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海廢圖鑑促重新思考 獲金點設計年度特別獎

2019/12/5 21:41(12/5 23: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5日電)2019金點設計獎今晚舉行頒獎典禮,「海廢圖鑑」獲金點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外,也奪下「年度特別獎-社會設計」。作品收錄101件指標性的海洋廢棄物,讓大眾重新思考環境議題。

2019金點設計獎今晚在松菸舉行頒獎典禮,今年金點設計獎及金點概念設計獎參賽件數創下新高,共收到全球31地、高達7937件作品,最後選出30件「金點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2件「金點設計獎年度特別獎」以及3件「金點概念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

今年由導演劉耕名4度率領Bito團隊為頒獎典禮視覺形象操刀,主題為「23:59的饗宴」,以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為著力點,傳達明天來臨的前一秒,設計師們透過設計思考提出解決之道,將全球人類共同面臨的問題,轉化為一場激盪創新的盛宴。

今年金點設計獎報名總件數多達3091件,吸引全球23地的設計師及廠商共同角逐。最後評審團選出30件得獎作品。

在30件年度設計獎中,有2件作品同時榮獲年度最佳設計獎與特別獎,奇意果國際與春池玻璃合作的「HMM 玻璃杯」,同時獲「金點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及「金點設計獎年度特別獎-循環設計」;社團法人台灣重新思考環境教育協會和簡訊設計合作的「海廢圖鑑」除了榮獲「金點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外,也奪下「金點設計獎年度特別獎-社會設計」。

「海廢圖鑑」由RE-THINK重新思考(社團法人台灣重新思考環境教育協會)策劃,收錄101件指標性的「海洋廢棄物」,專案受One One & One海廢攝影啟發,由100%純污水製冰所設計師洪亦辰協力設計,並交由簡訊設計團隊設計網頁。

海洋污染嚴重,但垃圾卻是大多數人避而不見的問題,要解決這個問題,需要讓大家重新看見海洋垃圾。團隊搜集垃圾並分類建檔、360度棚拍,並邀請民眾一同參與抓怪,最後重新設計為好玩的圖鑑網站。

台灣重新思考環境教育協會創辦人黃之揚表示,「海廢圖鑑」透過全台的淨灘,拾起這些海洋廢棄物,垃圾背後有許多訊息,在撿垃圾時,要知道背後有什麼問題,不單只是把它清除丟掉,而是要了解它們到底是什麼、從哪來、又會去哪裡;了解問題,才可能真的解決問題。

團隊花了幾個月的時間,把垃圾分門別類、360度棚拍、將生硬的資訊翻譯成白話文,跟企業夥伴、NGO夥伴協力推出台灣第一本海洋廢棄物圖鑑。

獲得金點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的柏成設計「JCA生活實驗所」,改造日治時期興建的老宅,實驗著成人,孩童,城市以及街道的比例,在室內感受室外,是一個真實的生活實驗室。對於人們如何緬懷過去,同時也為未來創造回憶,提出務實且詩意的生活提案。

獲得金點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的「和平島公園品牌識別系統設計」,設計師詹維莉說,基隆和平島公園在2018年重新對外開放,全新品牌識別以文字闡述觀賞奇岩地景不分晝夜。以和、平、島3個字,作為視覺象徵的主體,風格清晰、簡潔優美,成功達到品牌識別目的。這件作品在基隆受到民眾喜愛,也帶動地方美學。

金點概念設計獎有3件作品獲獎,各抱回獎金新台幣40萬元,分別為台灣的「器物的聲音百科」、「兵體」,及中國大陸的動畫作品Deadline。(編輯:張芷瑄)1081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