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天橋上的魔術師圖像互動展 呈現不同維度藝術

2020/1/16 18:47(1/17 13: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16日電)以吳明益小說為本的「天橋上的魔術師圖像版」,出版的新經典文化將舉辦「圖像暨互動藝術展」。吳明益表示,漫畫家賦予故事新生命,展覽以不同維度的藝術,傳達出故事內涵。

「天橋上的魔術師圖像版」由漫畫家阮光民與小莊合力改編。新經典文化籌備多時「天橋上的魔術師圖像暨互動藝術展」,將於1月17日到2月15日在台灣漫畫基地展出。文化部部長鄭麗君、文化內容策進院董事長丁曉菁、中央通訊社董事長劉克襄,今天先行體驗。

鄭麗君表示,「天橋上的魔術師」對她來說很特別,她在小說中看到有很多的「我」,因為她從小就在中華商場附近聽著鐵軌聲長大,相信很多台北人都有著關於中華商場的故事,而小說中成就出來的世界,令她相當著迷。

這次互動展中,將有2名漫畫家的30幅原稿,還有實體搭建的天橋,兩端有著不同風格的牆繪。展場中還可看到「唐先生的西裝店」裡出現的等比例店鋪,參觀的民眾可透過互動裝置,化身「石獅子會記得哪些事?」中的鎖匠,解鎖圖像配置。

吳明益受訪時表示,他以一個創作者的立場,感覺漫畫家賦予了故事新生命。像小說其中篇章「強尼.河流們」的一個下棋畫面,就顛覆他原本想像的畫面感,圖像版本身就是新的作品。

此外,展場裡的圖像、實景、科技、視覺與互動裝置,以不同維度的藝術,呈現不同故事間的精神內涵,也讓吳明益相當高興。

負責展場空間設計的陳逸洛與李治昕,利用空間敘事把小說、圖像、策展結合成故事。陳逸洛受訪時表示,設計難度在於年輕一輩如他,其實沒有看過中華商場,憑空去想像就是個難度。

陳逸洛說,或許這就是文學的魅力,這些故事都存在作者的記憶點裡,但不同創作者用各自背景與經驗去想像並創作。像他就特別喜歡展場裡重現唐先生那間整齊乾淨的西裝店,好像故事裡主人公的個性。現場的店裡,人去樓空僅剩幾幅畫,那種留下的孤寂感。(編輯:屈享平)1080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