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人間國寶王清霜家族漆藝特展 共譜三代漆彩情緣

2020/1/23 09:46(1/23 10: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3日電)人間國寶王清霜一生沉浸在天然漆的世界裡,不僅是台灣漆歷史發展的見證者也從事漆藝創作,把技藝傳承給兒孫,一家三代共同的話題圍繞在「漆」,攜手為台灣漆藝未來前進。

1922年出生的王清霜,一生沉浸在天然漆的世界裡,也是台灣漆歷史發展的見證人。他自1937年進入台中工藝專修學校漆工科習漆至今已超過80多年,即使現已近百歲高齡,仍堅持每天都要工作,創作能量已經超越年齡的限制。

王清霜雖然受到正統的美術與漆工藝訓練,但卻將這些藝術觀念轉化為產業生產與藝術設計觀念兼具的經營者。早年他開設「美研工藝社」,就已理解要做一個成功的企業,必須有獨特的商品、有專業的技術,更要有品管嚴格的生產線,才能面對多變的市場要求。

美研工藝社在王清霜的經營之下,品質優良、價格平實,國內外訂單不斷,儘管再忙,王清霜也不會要求孩子們到工廠幫忙。反倒是王清霜的兒子王賢民、王賢志一有空,便會主動到漆器廠,看著父親與師傅們製作出來的美麗漆器,也逐漸對這精美工藝產生興趣。

第二代王賢民與王賢志在大學畢業後,決定留在父親身邊,協助漆器廠的經營與製作。而王清霜也在70歲時開啟蒔繪漆畫創作之路,王賢民與王賢志也隨著父親的腳步,共築漆彩世界。

王清霜2019年的新作「勇士」以原住民勇士為題材,王清霜說,早年因致力於推動工藝發展的關係,近年來屢獲政府最高榮譽的肯定,回想當年草創南投縣工藝研究班(現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就是期望能夠幫助平地的原住民朋友改善其經濟環境,並將工藝融入生活。今年受邀到工藝中心展覽,他特別繪製此件作品作為紀念。

1950年出生的王賢民,從小耳濡目染之下,知道漆藝不能急就章,要有耐心與細心。2011年他的創作獲選南投縣登錄為傳統藝術「漆工藝—戧金」技術保存者,王賢民說,漆藝能讓人產生心靈感動。

王賢民的「清供」,桌上的擺飾,除裝飾之外,有著激勵人心的語意。竹的節節高升、梅的堅忍、松的蒼勁,皆有鼓勵人心的意涵。透過研出蒔繪的巧技,將漆的溫潤細緻、螺鈿的絢麗、乾漆粉的質樸,經過撒撥、研磨、推光,細細表現漆畫特有的質地。

1952年出生的王賢志,與父親、兄長相互相切磋漆藝技術,2011年王賢志獲南投縣登錄傳統藝術「漆工藝—蒔繪」技術保存者。

王賢志的「孔雀開屏」,孔雀千姿百態華麗的身影,是他蒔繪作品中喜愛的創作題材。運用漆藝中螺鈿鑲嵌、暈金、磨顯等多樣技法,更能將漆藝細緻高雅的特性呈現出來。希望透過美好的作品呈現,來喚起國人對漆藝的喜好。

王家漆藝至今傳承到第三代,王峻偉遵守父親王賢志的教誨,留美歸國後投入了這項傳統工藝,每天按部就班、勤加學習,他的作品被選為總統府出訪邦交國的贈禮,風格表現上大膽地運用色彩,展現漆藝華麗之美,是台灣漆藝界的明日之星。

王峻偉創作的「國富安康」為外交部委託所製作要贈與史瓦帝尼國王的生日賀禮。牛在史瓦帝尼有著財富的象徵,王峻偉以紅、黃、藍3色,呼應史瓦帝尼國旗的色調來繪製圖中的牛群,其中主體的金牛以純金箔貼附後,以蒔繪技法繪製象徵台灣的蝴蝶蘭及2隻飛舞的蝴蝶,期望兩國邦誼永存,也祝福史瓦帝尼國富安康。

1986年生的王怡婷為王賢民之女,她跟著祖父執輩學習漆藝,看著高齡的祖父每天兢兢業業致力於創作,宛如一本漆藝的活字典。她利用閒暇之餘創作,作品獲得大墩美展及磺溪美展的肯定。

王怡婷的「仲夏的大地」,她表示,記憶中五月桐花季過後進入仲夏,正是欣賞紅蜻蜓飛舞的時候,隨著都市化的腳步,當年景象已不復見。這件作品廣用大自然取得的蛋殼及貝殼,嵌成蜻蜓翱翔大地,重現記憶中的情景,並提醒要守護這塊美麗的土地,不要再被破壞與污染。

「霜賢峻偉—人間國寶王清霜家族漆藝特展」,即日起至4月24日在台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2樓展出。(編輯:張雅淨)1090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