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信誼幼兒文學獎 陳彥伶企鵝演奏會奪評委推薦獎

2020/4/30 17:17(4/30 20: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0日電)「信誼幼兒文學獎」為台灣唯一的幼兒圖畫書獎項,這次因疫情改為線上揭曉名單,由陳彥伶創作的「企鵝演奏會」奪下最大獎「圖畫書創作評審委員推薦獎」,這部作品以跨越種族、語言的視角為最大特色。

幼兒圖畫書獎項「信誼幼兒文學獎」,今年來到第32屆,因武漢肺炎(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今天在網路線上揭曉得獎名單。

這次「信誼幼兒文學獎」共有4部作品獲獎,「圖畫書創作獎」選出評審委員推薦獎1名、佳作2名;「文字創作獎」首獎則選出佳作1名。4部作品彰顯台灣社會不同議題,將人們生活面對的問題透過作品表現出來。

根據信誼基金會的資料,第32屆「信誼幼兒文學獎」共收到407件作品,圖畫書文字創作有271件、圖畫書創作有136件。在初選時文字創作共16件作品入圍,圖畫書創作則有20件作品入圍。

今年「圖畫書創作獎」的首獎從缺,但陳彥伶所創作的「企鵝演奏會」,其超越種族和語言的大愛作品,獲得「圖畫書創作評審委員推薦獎」的肯定;汪菁的「媽媽愛上了手機」敘述在科技時代,手機成癮的問題,獲得「圖畫書創作獎佳作」;身為高中英語教師的游為淳,則是以獻給新時代祖父母的圖畫書「奶奶山」,同樣獲得「圖畫書創作獎佳作」。

此外,文字創作獎首獎也從缺,但李威使的「我是說真的」,敘述孩子渴望父母陪伴的作品,仍獲得評審青睞,得到「文字創作獎佳作」。

信誼基金出版社總編輯陳曉玲說明,今年收到的407件作品,主題上多反映時下社會熱門議題,藉此能觀察創作者對社會、家庭、人與人間的互動的想法。

陳曉玲說,這些獲獎者也因職業、背景和過往的不同,在作品上充分呈現對社會議題的觀點,以及不同的人生歷練。整體來說,議題和創作者的多元性,顯示已有更多不同領域的人才,逐漸投入圖畫書的創作。

決審主任委員游佩芸表示,「圖畫書文字創作」的16件入圍作品中,「我是說真的」用孩童第一人稱的口吻,以誇大「謊言」陳述事件,暗藏對父母陪伴的渴望,具戲劇張力,而獲評審一致青睞,但因結局驚喜和創意稍有不足而決議為佳作。

游佩芸也說,「圖畫書創作獎」入圍的20件作品,大多能掌握圖文共奏的特質,無論圖像技法或主題都很多樣化。

此外,游佩芸指出,因圖畫書以連續的畫面敘事,是否出現的物件前後矛盾,也是檢核評比的標準。因此選出3件得獎作品,「奶奶山」版型設計和幼兒觀看的視角十分突出;「媽媽愛上了手機」繪畫風格強烈、故事創意性高;「企鵝演奏會」故事鋪陳巧思、構圖與圖文配置設計吸睛,但以上三者圖像和文字上都仍有強化空間,所以決議首獎從缺,分別頒給評審委員推薦獎和佳作鼓勵。(編輯:張芷瑄)10904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