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協奏曲看見巴赫創意 鋼琴家葉綠娜策畫音樂演出

2020/7/7 22:20(7/7 22: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7日電)作曲家巴赫創作等身,也是後代音樂家習樂時必練曲目,鋼琴家葉綠娜、魏樂富今年將延續過去「3B全本系列音樂會」計畫,推出2場巴赫鋼琴協奏曲之夜音樂會,向巴赫致敬。

「向巴赫致敬—鋼琴協奏曲之夜」將於8月18日、19日舉行,參與的鋼琴家包括魏樂富、葉綠娜、廖皎含、鍾曉青、程致彤等人。2場音樂會將由指揮廖嘉弘率領台北世紀演奏家室內樂團演出,地點在台北國家音樂廳。

葉綠娜表示,今年精選巴赫作品中的鋼琴協奏曲做為主軸,這些曲子不同於巴赫為宗教奉獻的神曲,也不是巴赫寫給學生或兒子做為音樂的練習曲目,而是巴赫希望突破自己,更加創新的樂曲形式,有些更是在咖啡廳發生的音樂火花,非常熱鬧有趣。

葉綠娜認為,重溫巴赫,的確可以帶來許多音樂啟發。

3B作曲家分別是巴赫(J. S. Bach)、貝多芬(L. v. Beethoven)以及布拉姆斯(J. Brahms)。一起成就「3B全本系列音樂會」計畫的音樂前輩樊曼儂表示,這次為了是否使用古樂器,團隊開過許多會議,最後她拍板定案,決定用史坦威鋼琴。

樊曼儂說,「原因之一是因為這次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場地很大,運用現代鋼琴更能傳遞精密音色與聲響;其二則是因為巴赫本身非常勇於創新,創造許多嶄新和聲對位,我們都認為,巴赫如過現在還活著,一定會接受我們用最新的鋼琴來演出。」

葉綠娜說,從2014年「貝多芬35首鋼琴奏鳴曲全集系列音樂會」、2017年「布拉姆斯逝世120周年紀念系列音樂會」到去年「向巴赫致敬—鋼琴全本作品系列音樂會」,一共累積演出25場次、200多首鍵盤作品,「我們完成了別人口中的不可能」。

葉綠娜表示,希望從這些音樂會上,可以讓台上的音樂家展現才華,也可以讓台下的學生們知道除了技巧外,也要去認識樂曲結構與美感,才能持續超越。

葉綠娜表示,過程雖然艱辛,但可以帶領參與的年輕演奏家認識作曲家的全貌,也為台灣的觀眾完整介紹3B鋼琴作品,非常值得。今年受到疫情影響,葉綠娜說,有些音樂家無法回台,但也找到國內非常出色的音樂家共襄盛舉,可說非常幸運。(編輯:屈享平)10907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