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佩蒂史密斯如夢的一年 70歲龐克教母詩般歌詠正視死亡

2020/7/9 14:12(7/9 15: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文:黃淑芳

美國國家書卷獎得主、龐克教母佩蒂史密斯(Patti Smith)最新文集「如夢的一年」中文版6月由新經典文化出版,讀這本書之前,請先聽聽2016年她代巴布狄倫(Bob Dylan)領取諾貝爾文學獎時演唱的「暴雨將至(A Hard Rain's A-Gonna Fall)」。

這首經典歌曲藉由與藍眼少年的問答,描繪末世、戰爭、災難,人世間滿滿的不公不義與苦悶傷痛,只能付託給即將落下的暴雨,讓大雨洗滌。

讀「如夢的一年」時,腦海中一直響起史密斯如念似誦的吟唱,低沉、有點沙啞,藏在冷調背後的強烈情緒,從歌聲化為文字,史密斯帶著我們窺看她腦海中時而連續、時而跳躍的思緒,這段2016年(12生肖的猴年,也是原書名Year of the Monkey由來)的旅程,是史密斯迎向70歲的一年,以死亡的陰影開始的一年。

2015年邁入2016年的跨年夜,史密斯在舊金山演唱會前一晚接到摯友山帝皮爾曼(Sandy Pearlmen)的病危通知。相識逾40年的老友躺在加護病房,史密斯強撐著完成演出,在背對觀眾的幾秒鐘忍淚調整情緒,然後,她啟程旅行,或者說流浪,從與山帝相約同行的聖塔克魯茲開始。

我們跟著她,或快或慢的移動。這一年,她去了很多地方,加州、亞歷桑那、肯塔基;隨興搭便車,因為發表音樂評論而被喝斥,還被丟包(天哪這位老兄,你知道你載的人是「那個」佩蒂史密斯嗎);在朋友的店裡打地鋪,或者住簡單到不行的小旅館;翻好萊塢的垃圾桶撿衣服,穿出門還被稱讚衣服好看。

聽著她與會說話的汽車旅館招牌對話,分不清夢境與真實的界線,看著她取鏡的拍立得照片,有些照片沒有焦,卻有溫度,和倏乎探頭的靈魂。這是佩蒂史密斯的風格,在現實與虛幻之間游移,在語言與哲思之間穿梭,她寫著散文,但富含詩意,又如歌賦。他者很難具體描繪那是什麼樣的文字脈絡,只有自己讀了,沉浸在她編織的世界裡,用心聆聽文字後面的歌聲。

這一年對史密斯而言並不容易,從死亡陰影開始的一年,尾聲依舊在寫死亡。從紅顏到白髮,一輩子都活得自我、特立獨行、引領潮流的史密斯,70歲依然活躍於舞台,毫不掩飾她對美國總統川普與其追隨者的厭惡,她一樣敢言,也坦然面對生死。

這不是她第一次書寫死亡,她的許多作品都碰觸死亡議題,她經歷過許多失去、送走許多摯愛,但「我依然揣想美好之事會發生。或許明天吧。明天以及之後的連串明天。」

70年代以搖滾樂結合詩歌、打破性別意象,讓年輕世代為之瘋狂的佩蒂史密斯,創作領域多元。她最廣為人知的歌曲是與布魯斯史普林斯汀一起創作的「因為這夜」,在Billboard Hot 100排名第13。她歌唱,入列搖滾名人堂;她寫作,以「只是孩子」一書拿下美國國家書卷獎;她畫畫、她攝影,安迪渥荷美術館為她辦回顧展。她還繼續唱著,繼續登台,也繼續回到父親的老書桌前,「編織事實、虛構、夢境、熱望,謄寫我書寫的東西」。(編輯:王靖怡)1090709

書名:如夢的一年
作者:佩蒂.史密斯
譯者:何穎怡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20/06/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書評/宫部美幸10年科幻新作 悲憫與辛辣的大人系特調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