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書評/宫部美幸10年科幻新作 悲憫與辛辣的大人系特調

2020/6/19 11: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文:黃淑芳

提到宮部美幸,就想到推理小說;雖然這位日本國民作家的創作類別早不限於推理,在時代小說、奇幻物語都交出精彩代表作。今年6月在台上市的「再見的儀式」標榜是宮部耗時近10年的新嘗試,挑戰「真正的科幻小說」。在宮部的定義裡,科幻小說到底是什麼樣?與原有作品的區別又在哪裡?是主題、角色、文字溫度,還是餘韻?

「再見的儀式」收錄的8個短篇發表於2010年至2018年底,有4篇是應日本科幻小說譯者大森望之邀,以「擔負2010年日本科幻小說主軸的作家們」身分而寫。宮部美幸接受媒體訪問時說,她接受邀稿,是因為想寫「真正的科幻小說」,過去她所寫、讀者認為屬於科幻的「十字火焰」「龍眠」「蒲生邸事件」,對她來說都只是「帶有科幻風味的推理小說」。

「蒲生邸事件」拿下日本科幻小說SF大獎,對宮部美幸來說還不是「真正的科幻小說」,那麼,她心目中的科幻小說到底是什麼樣子?

「再見的儀式」8個故事,有「銀翼殺手」的仿生人、伊藤計劃的屍者(活屍)、有會走路的監視器、被深愛著的家用機器人、讓人照見內心怪物的外星生物,當然也有時空旅行,科幻小說的要角都到齊了;再加上宮部最拿手的探討少年犯罪、家暴虐兒等永恆的社會議題。

宮部美幸在寫「所羅門的偽證」「聖彼得的送葬隊伍」「希望莊」「逝去的王國之城」的同時,以大約每年一篇的速度寫著科幻短篇。於是,我們在「再見的儀式」裡讀到以私家偵探杉村三郎風格開頭,調查專殺家暴父母的「救世主」,結局令人顫慄;我們讀到深入探查犯罪原因,研究如果重來一次、在關鍵時刻拉他一把,是不是就能避免大禍的大型實驗;也讀到拯救受虐孩子、避免父子互殺的奇蹟立法。

這些故事和她的長篇推理同時並行,長篇有足夠的篇幅舖陳宮部溫暖、尋求救贖的特色,短篇受限於字數與結構,經常留下尖銳、殘酷的結局。有評論形容這個宮部粗礫、尖銳,和早年(1994年)短篇作品集「地下街的雨」相似。

今年1月才在台灣出版的「地下街的雨」也有科幻短篇,描寫如何對付電話騷擾狂的「串音干擾」就是其一,寫科技篡奪感官控制權的「再見,桐原」也是。這時候的宮部下筆確實比較尖銳、扎人,但是2010年代的宮部不同,出道30年漸漸形成個人特色的宮部美幸關懷,在「再見的儀式」短篇裡從未缺席。

比方說,拚命委屈自己做好一切的小姊姊終於明白「把其他人都當成成怪物,自己也會變成怪物」,勇敢地問了害怕得到答案的問題,發現以為絕對不能開啟的門,原來一觸即開。

比方說,15歲的「我」穿梭時空來到30年後,與45歲的「我」相遇,青春少女蔑視一事無成的中年大嬸,立誓絕對不要變成這樣。45歲的「我」回憶少女時代的煩惱,曾經淌血的傷口「血是在什麼時候止住了?傷口是在什麼時候痊癒了?即便傷痕依然歷歷在目,疼痛的記憶卻已被時間帶走。所謂的成長,就是這麼一回事吧。」

所謂的成長,就是這麼一回事啊。對小鬼的挑釁不為所動,對現在的生活雖不滿意但可以接受,誰需要時光旅行!這是宮部美幸的帥氣,也是走過歲月的大人們才會有的泰然。

推理小說需要的合理解答,科幻小說不一定要給。但推理小說裡滿溢感情與同理心的宮部美幸,在科幻小說裡一樣捨不掉她形容是「人類長年宿疾」的這兩味。用勘透世情的悲憫,調和了辛辣與冷硬,這是宮部的大人系特調。(編輯:簡莉庭)1090619

書名:再見的儀式
作者:宮部美幸
譯者:李彥樺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20/05/30

書名:地下街的雨
作者:宮部美幸
譯者:王華懋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20/0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走入亞細安 報導文學專書不同視角認識東南亞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