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走入亞細安 報導文學專書不同視角認識東南亞

2020/6/14 19:57(6/15 09: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秉弘台北14日電)台灣與東南亞國家的關係十幾年來都相當緊密,今年由6名不同背景的作者共同書寫的東南亞報導文學專書出版,策劃主編林佳禾希望提供不同於過往的視角,觀看東南亞現狀。

「走入亞細安:臺灣青年在東南亞國家的第一手觀察報導」一書深入東南亞各國,觀察當地社會、族群、議題等各層面樣貌,除以圖文故事帶領讀者認識亞細安(ASEAN,東南亞國家協會,簡稱東南亞國協或東協),也集結由人類學家、地理學家以及媒體工作者所書寫的深入報導作品。

林佳禾在中央社記者專訪中表示,會有這本書誕生,一切都是因緣際會,「最早是想要做一本關於東南亞國家的雜誌書,一本比較硬的研究刊物。」

受過正統新聞學訓練、研究都市規劃,林佳禾說,會和東南亞結緣,與許多關注東南亞議題的族群一樣,一開始是因為在台灣看到了來自東南亞的移工,「我的論文寫的就是外籍漁工。」

林佳禾當時為了研究在台灣這些新住民的生活樣貌、所處環境和生命中的難題,跑到南方澳的漁港,上了漁船,近距離與這些外籍漁工接觸,直接面對他們,聆聽、觀察他們的生活狀況。

與許多關注新住民議題的人一樣,林佳禾說,他本來也是滿腔熱血,覺得這些外籍移工處境艱困,想揭露位於社會陰暗角落的不正義,「我當時上船去,第一個問題就是問他們,縱使船靠岸後,依然只能待在船上生活,不能下船,會不會覺得不自在?」

但林佳禾本來預設好的視角、立場,卻整個被推翻,「他們告訴我,『我是船員啊,住在船上是天經地義的』,這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林佳禾坦言,他當時才意識到,在台灣沒辦法真正認識東南亞的狀況,為了更深入走入東南亞族群的生活,他離開台灣,踏上東南亞,融入當地,觀察農業、政治、社會運動等各類議題的行進軌跡。

林佳禾說,這本書起源自2017年,當時衛城出版社規劃關於東南亞的書籍,總統蔡英文提出新南向政策,讓台灣社會對於東南亞的討論逐漸熱烈,「本來希望規劃雜誌,所以我進了衛城出版社工作了1年左右。」

當時尋找資源,林佳禾送了3批人到東南亞不同國家做深入的蹲點採訪,「但是後來發現花費真的太過龐大,所完成的採訪內容要編輯成雜誌,還是有一點落差。」但是完成的內容已經很完整,出版社決定將採訪集結成冊,讓讀者透過這些報導文學了解東南亞。

「走入亞細安:臺灣青年在東南亞國家的第一手觀察報導」共有6名作者,人類學家賴奕諭對於菲律賓部落的觀察;地理學家萬宗綸、郭育安分別聚焦新加坡、馬來西亞檳城的地景面貌;媒體工作者林佳禾、胡慕情、游婉琪對於越南、馬來西亞各種族類交織的研究,敘述如何架構觀點的文章。

「在近幾年素人寫作的風氣,因為網路的發達,所以更加興盛。」林佳禾說,這次編輯這本書的嘗試,就是希望拋磚引玉,讓更多人在不同處境的書寫被看見。林佳禾坦言,希望透過書中報導文學,讓台灣人以不同過往的台灣視角,透視東南亞各國歷史與現狀。(編輯:管中維)1090614

書名:走入亞細安:臺灣青年在東南亞國家的第一手觀察報導
作者:林佳禾、胡慕情、郭育安、游婉琪、萬宗綸、賴奕諭
出版社:衛城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新作道出蘇東坡一生境遇 衣若芬盼紓緩社會緊繃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