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書走入亞細安 剖析中國對東南亞影響

2020/6/14 21:10(6/15 10: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秉弘台北14日電)中國崛起後,在全世界造成影響,東南亞也不能避免,「走入亞細安」一書策劃主編林佳禾坦言,觀看東南亞對中國的態度,不能單純只把中國當成他們的威脅或盟友。

亞洲區域近年變化相當大,除了東亞的日、韓之外,東南亞各國也受到中國的影響很多,「走入亞細安:臺灣青年在東南亞國家的第一手觀察報導」策劃主編林佳禾解釋,因為台灣的特殊位置、與中國的特殊關係,往往會覺得中國也是用同樣方式強勢影響東南亞,「但是其實就我的觀察,不全然如此。」

「走入亞細安」這本書中,林佳禾與游婉琪共同書寫中國對馬來西亞關丹地區的影響,發現中國因素在當地有許多層次能夠切入分析,以這個地區做為觀察中國對東南亞各國影響的實例,能夠發現許多不同面向。

林佳禾在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解釋,關丹地區十幾年間,因為稀土、鋁土提煉及開採,吸引許多外國資金進入投資,引發當地環境公害與地方發展的爭議,「但是像澳洲的廠商會進來關丹,其實背後的因素都跟中國有關。」

中國的科技工業發展迅速,原物料需求非常大,像是稀土、鋁土等,中國都是世界上最大的需求國之一,而外國廠商為了要與中國競爭,開始在全世界各地尋找原料源頭,在此脈絡下關丹地區才有大量外國廠商進來開發,因此引爆當地對於環境及經濟發展爭執的矛盾,「中國在這個背後,間接地成為讓這個地區陷入這種處境的角色。」

林佳禾還指出,當然有許多中國人前往東南亞投資,進入東南亞,但是這時東南亞社會對這樣的狀況不一定全部都是反彈,「有很多發展了十幾年還是貧困的地區,如果有資金願意進來投資,只要不對當地的政治以及文化造成太過激烈的干預,當地政府的態度其實不會強硬抵抗。」

東南亞各國歷史中,華人從很早期就對社會的文化、經濟等層面有影響,林佳禾說,甚至是東南亞社會中的族群矛盾,也都與中國有很大關聯。但林佳禾強調,每個國家對於有助於國家發展的資源要進入,都不可能強硬反對,「除非影響到他們的利益,世界上所有人都是這樣。」林佳禾說,畢竟沒有人願意吃虧,大家都想占便宜。

若要深入討論東南亞各族群與華人間的議題,得回溯觀察在20世紀初或是更早以前到達東南亞的華人。林佳禾說,這些華人本來對於東南亞國家有很深的認同矛盾,但在幾個世代延續下來,也漸漸地對於東南亞國家有了主體認同,「當然很多爭議都還沒有辦法真正消失,但是現在東南亞的華人,很多都不像過往那般,一成年後就往國外跑。」

林佳禾進一步解釋,中國因素在很多層面都還在影響全世界各國,對東南亞國家當然也不可能沒有影響,「但是如果說東南亞社會因此做各種反應,都是為了服膺她(中國)的利益,或是相當強烈地反抗,我認為都不是很精準,必須把社會各個架構、關連分割開來研究。」

「走入亞細安」就針對中國因素以完整一章報導文學討論,林佳禾在書中寫下的導論,就為他的視角做了最好的註腳,他表示:「投身爭議之中的關丹人,也並不單純地只把中國當成威脅或盟友,而是隨著不同的情境調整看待中國的態度。」(編輯:管中維)1090614

書名:走入亞細安:臺灣青年在東南亞國家的第一手觀察報導
作者:林佳禾、胡慕情、郭育安、游婉琪、萬宗綸、賴奕諭
出版社:衛城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