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杉村三郎系列新作 宮部美幸刻劃日常家庭陰暗面

2019/8/27 20:08(8/27 20: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27日電)日本小說家宮部美幸新作「沒有昨日,就沒有明天」將出版,作為杉村三郎系列作品,透過3起不尋常事件,描述各有盤算的女性在家庭生活的陰影,呈現社會問題多來自細微的日常。

有日本國民作家美稱的宮部美幸曾以杉村三郎系列代表作「無名毒」,獲日本大眾文學終身成就獎的「吉川英治文學獎」。杉村三郎系列最新作品「沒有昨日,就沒有明天」,近日由獨步文化出版,王華懋所譯。

新作故事透過3起不尋常事件,有的在臉書上貼滿幸福照片卻自殺的新婚女性,有從婚禮上消失的落跑新娘,也有就算利用孩子也要貪財的單親媽媽。這些在日常生活出現的人性,宮部美幸結合柔情與殘酷,用社會黑暗裡的惡意,讓讀者感受到作品擊中心靈最柔軟處。

獨步文化責任編輯詹凱婷受訪表示,「沒有昨日,就沒有明天」透過故事中各有盤算的女性,牽扯出日常家庭底下的陰影。

她說,宮部美幸在新作裡用女作家特質,賦予小說要角偵探杉村三郎一些溫暖面向,而宮部美幸作為寫實派推理小說家,對日常生活中瑣事觀察相當細微,能從小事件擴大延伸到社會議題。隨著社會變遷,小說的故事背景也會與時俱進,描述當時所處的價值觀與趨勢。

詹凱婷解釋,杉村三郎系列受到日本讀者歡迎,是有其原因。除充滿宮部式的人情世故,也由常見小人物來當筆下的偵探,以凡人的善意眼光來看待社會事件。不說教式地反映社會問題,不輕易的批判且呈現不同觀點,給予人溫暖的關懷。

杉村三郎系列已累積5部長篇作品「誰」、「無名毒」、「聖彼得的送葬隊伍」、「希望莊」,以及最新的「沒有昨日,就沒有明天」,而且全數改編成日劇,由宮部美幸欽點日本知名男演員小泉孝太郎主演。

宮部美幸1960年出生於東京,1987年以「鄰人的犯罪」獲推理小說新人獎出道,1989年以「魔術的耳語」獲得日本推理懸疑小說大獎,1999年「理由」獲直木賞確立暢銷推理作家地位,2001年則以「模仿犯」囊括包含司馬遼太郎獎等6項大獎,創生涯高峰,作品雅俗共賞,有國民作家之稱。(編輯:張芷瑄)10808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