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雀弦樂團年度音樂會 林佳瑩新作變形首演

2020/7/25 15:12(7/25 15: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5日電)巴雀弦樂團8月舉行全台巡演,音樂會將首演台灣作曲家林佳瑩新作「變形」,此曲以錯位等創作手法探索既有的古典音樂,也探索聲響藝術中各類變形的可能性。

巴雀弦樂團(Camerata Taiwan)由台灣旅外音樂家所組成,每年暑假相約返台舉行音樂會,交換習樂心得。

指揮楊書涵表示,這次將帶來波蘭與匈牙利的音樂,感受東歐的音樂內涵之外,林佳瑩新作「變形」將弦樂團的聲響空間化為視覺中的「變形藝術」,利用扭曲、錯位的透視觀點,大膽探索既有的古典音樂片刻,賦予當代的表情變化與想像,「歡迎樂迷用異樣眼光發現聲響中的變形」。

林佳瑩2018年榮獲英國皇家愛樂協會作曲大獎,也曾在台灣、義大利、芬蘭以及美國的作曲大賽中獲獎,是台灣近年表現出色的作曲家。

巴雀弦樂團由中提琴家張皓翔成立,今年邁入第5年,擔綱指揮的楊書涵曾榮獲波蘭費特伯格(G. Fitelberg)國際指揮大賽首獎,除了定期客席指揮波蘭、匈牙利和德國等地的交響樂團,在台灣也與巴雀長期合作。

楊書涵表示,這次的曲目對他來說深具意義,除了他在波蘭拿下指揮大獎之外,也曾在波蘭古城克拉科夫舉辦的「波蘭音樂節」指揮波蘭作曲家帕德瑞夫斯基(I. J. Paderewski)唯一一首史詩般的交響曲,反應很好,這也讓他深具信心。

楊書涵說,帕德瑞夫斯基除了是作曲家,也是鋼琴家和研究蕭邦的重要學者,更跨足政治成為波蘭的總理兼外交部長,是一名傳奇人物。這次巡演特別安排帕德瑞夫斯基早期作品「弦樂組曲(Suite for Strings)」,這也是台灣首演。

其他曲目還包括蕭邦的「第二號鋼琴協奏曲」,由鋼琴家陳世偉擔綱。陳世偉是西班牙史坦伯格國際鋼琴大賽首獎得主,現任東海大學音樂系專任鋼琴助理教授。壓軸則是匈牙利作曲家巴爾托克的弦樂經典「嬉遊曲」。

「東方音緣」音樂會將於8月21日在新北藝文中心演藝廳,8月26日在台北松菸誠品表演廳,8月28日在高雄衛武營音樂廳,8月30日在新竹縣文化局演藝廳演出。(編輯:張芷瑄)10907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