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崙溪畔最美風景 花蓮逾80年日式將軍府展開修復

2020/8/13 14:46(8/13 15: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祈花蓮縣13日電)花蓮縣美崙溪畔日式宿舍群保留日治時期軍舍社區,8棟官舍約有逾80年歷史,具文資身分,由當地里民共同維護,近年獲中央經費補助,今天啟動修復工程,預計111年3月完工開放。

美崙溪畔日式宿舍位在花蓮市中正路旁,是一處日治時期的高級官舍社區,占地面積約4600多坪,以陸軍指揮官中村大佐的官邸為中心,當地人都稱「將軍府」,約有逾80年歷史。

將軍府由當地民生里社區發展協會自發性維護,長年爭取文資身分、定期舉辦展覽,將軍官邸2005年登錄為縣定古蹟,其餘7棟建築則為歷史建築,當地居民憂心木造建築日漸損壞,今年終於等到整體修復的機會,文化局今天上午舉辦開工典禮。

花蓮縣文化局長江躍辰指出,獲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補助,總核定新台幣2.4億元,其中有1.6億元進行將軍府設計及修繕,工程範圍包括8棟日式宿舍及周邊環境、通道,是將軍府歷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整修,今天開工後,預計111年3月完工。

參與整建工程的詹益忠建築師事務所設計師葉永韶指出,過去最美的建築都會蓋在河流旁邊,美崙溪畔日式宿舍群是少見保存狀況良好的建築群,且因8棟日式建築群具不同文資身分,修復方式也不一樣。

葉永韶指出,古蹟修復是由上往下,先拆解、調查建材狀況,每一片屋瓦、樑柱都會評估、分類,篩選出可以繼續使用的建材,尤其木頭榫接部分很有可能已經被蟲蛀,都會增加工程不確定性。

另為避免修復過程建物內部有進水疑慮,外觀都將搭起鐵皮屋頂。葉永韶指出,因修復建物數量多,會同時安排3班匠師工班同步進行,相信修復完後,會是很美、很有氛圍的場域。

江躍辰指出,已和民生里社區發展協會達成共識,目前規劃2棟由國防部成立軍眷文化博物館,2棟作為在地文創手作坊、2棟由當地里民使用、1棟留給駐村藝術家,最後1棟作為文化局展場,絕對不會有蚊子館問題。(編輯:洪學廣)10908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