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范天寒和他的弟兄們 刻劃客家族群白色恐怖事件

2020/8/27 17:29(8/27 17: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7日電)將客家族群遭遇到的白色恐怖事件重新爬梳,差事劇團二度推出「范天寒和他的弟兄們」,讓當年的歷史進入劇場,與當代重新產生對話,繼續提出叩問與思索。

「范天寒和他的弟兄們」取材1950年到1980年間,台灣客家族群遭受白色恐怖的真實故事。1988年,鍾喬擔任人間雜誌記者,採訪楊梅三洽水的「范天寒」,他一家人包括哥哥與姪子全被槍決,「范天寒」則因送飯遭判20年徒刑,這個事件後來在人間雜誌「客家專輯」刊登。

鍾喬說,1989年他帶著「范天寒」去新埔採訪遠東化纖罷工,那是客家人主導的台灣戰後首波罷工行動,結果「范天寒」與當時的成員成為好友,一農一工,都在為客家運動盡一份力,也成為「范天寒和他的弟兄們」劇作的血肉。

導演王瑋廉表示,該作曾入圍台新藝術獎,雖然是2年前作品,「但這次演出是重製並非重演,我們將2018年的演出當作歷史的素材,重新演繹,希望藉著歷史讓我們更靠近自身一點」。

鍾喬表示,他還記得1988年去採訪「范天寒」之後,回到家裡寫作,「雖然已經解嚴,但仍有說不出的恐懼,還把稿紙藏在床底下」。

鍾喬說,他為主人翁想了個假名,「當時人間雜誌的編輯姓范,也是客家人,我就取了他的姓,天寒則是想起對方所受到的20年冤獄與承受的痛苦,彷彿就像冬天一樣嚴寒」,這也才有了「范天寒」。

把故事拉到劇場的意義究竟是甚麼,鍾喬認為,過去這段歷史已用報導文學方式記錄下來,現在搬演到劇場,「歷史是一扇門,我們透過戲劇叩問,反而可以把過去拿到當代觀眾面前,讓歷史跟當代有所對話」。

「范天寒和他的弟兄們」將於9月25日及26在台北水源劇場,10月17日及18日在台南奔放E倉庫演出。(編輯:張芷瑄)10908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