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辛意雲出有聲書剖析老子 疫情時代應順天道而為

2020/9/3 21:19(9/3 21: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日電)曾為國學大師錢穆學生的學者辛意雲推出講述、剖析老子道德經的有聲書「老子辛說」,他說,如今疫情肆虐的時期,老子所說「順天道而為」就是很重要的價值,人類應以此發展出智慧去解決疫情所帶來的困境。

辛意雲為國學大師錢穆的學生,數十多年以傳揚國學為己任,大學就讀文化大學哲學系,退伍後至北一女、建國中學教授國文,目前任教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辛意雲曾在1975年,與白先勇在劇本「遊園驚夢」合作相識,後來也參與白先勇在2004年推出的「青春版牡丹亭」製作,負責劇本並擔任美學顧問。

辛意雲在2008年受到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與新竹IC之音廣播電台的邀請,開設「中國經典系列」廣播節目,並且在台積電文教基金會的支持下,出版「論語辛說」、「莊子辛說」、「墨子辛說」等有聲書,今年辛意雲再推出「老子辛說」,主講老子「道德經」共81章內容。

今天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與新竹IC之音為辛意雲的有聲書舉辦發表會,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曾繁城說,會推出這套書,就是希望能老子所提倡的「道」,能為這個喧囂的時代點亮明燈。

辛意雲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中華文化是世界上重要的農耕民族,因此都是從人與人的合作,去建立觀看事物的邏輯、情感,「建立不受主觀影響的知識論,這在中華文化太精彩了。」

他也表示,在現今武漢肺炎(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肆虐的時代,老子所說的「順天道而為」就是很重要的價值。「疫情是一種天道,如何懂得這個天道、順著這個天道,去發展出屬於人的智慧、去解決。」他表示,這是老子最為重要的思想之一,「無為」不是什麼都不做,而是應該順應天道。(編輯:陳政偉)10909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