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何飛鵬獲金鼎獎特別貢獻獎 看好數位出版未來

2020/9/11 18:51(9/12 09: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1日電)第44屆金鼎獎特別貢獻獎頒給了出版人何飛鵬,他長期關注數位出版,看好台灣市場未來,期待5年內電子書占比能夠達10%。何飛鵬表示:「上天逐漸關上紙書的門,然後開了一扇電子書的窗。」

第44屆金鼎獎頒獎典禮今天舉行,本屆特別貢獻獎由出版人、城邦出版集團董事長何飛鵬獲得,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典禮並親頒獎項。

何飛鵬,生於1952年,台北市人,擁有超過30年的媒體工作經驗,曾任職中國時報、工商時報、卓越雜誌等媒體。文化部「得獎者簡介專刊」指出,何飛鵬許多創新多元的出版理念,常為國內出版界開啟不同想像與嶄新視野,他所創辦的出版團隊超過20家,直接與間接創辦的雜誌,亦超過30本。

網路時代,圖書出版業與許多文化內容產業一樣遭受劇烈衝擊。文化部指出,何飛鵬是走在時代尖端的出版人,也一直為台灣數位出版努力。

蘇貞昌在典禮前表示,何飛鵬一輩子在出版業努力,改變了社會中許多人,也讓他有很多啟發。蘇貞昌說,我們國家過去曾經用政府的力量壓制出版,限制自由,跟現代相比,真的差異很大。

何飛鵬在獲獎感言中表示,感謝文化部設立金鼎獎,也感謝評審委員肯定。他亦感謝過去曾擔任理事長的數位出版聯盟,感謝聯盟此次提名他角逐特別貢獻獎。

何飛鵬還感性地說,他真正要感謝的是1000多名同事與員工,「因為有他們兢兢業業努力工作,讓城邦能夠數十年來,應該是我們從來沒有看到紅字過,都是處在一個正向的財務循環的狀況,因為有他們努力,然後得到一些成果,所以我才能夠今天得這個獎,所以我要謝謝他們。」

何飛鵬也在台上提出對出版業界的2項建議:首先,「數位閱讀的時代來了,各位不要再輕忽數位閱讀。」何飛鵬建議業界未來出版實體書時,一定要同時出版電子書。「這兩個閱讀的對象是不太一樣的,不太有排擠現象。」

其次,何飛鵬指出,因為實體書現在價格較高,為了推動數位閱讀,希望出版社將電子書的定價訂為實體書的5折,「把電子書的價格打到5折的話,那我想整個電子書會出現一個截然不同的樣貌跟發展。」

何飛鵬在會後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電子書已經連續3年翻倍成長,「今年還有50%到60%的成長。」他認為電子書的萌芽階段已經走過,「應該要進入比較明顯的高成長期。」何飛鵬說,有些國家電子書在圖書出版業的占比已經高達20%至30%,希望台灣在5年之內能夠達到10%。

何飛鵬指出,他對電子書的未來相當看好,「我覺得上天逐漸關上紙書的門,然後開了一扇電子書的窗子。雖然這個窗子還不夠大,但是我們期望它未來會跟紙書的門一樣大。」(編輯:屈享平)10909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