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鼎獎肯定 陳思宏獻給在性別中掙扎的人

2020/9/11 21:01(9/12 09: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1日電)今年獲得金鼎獎圖書類文學圖書獎的作家陳思宏,作品「鬼地方」書寫家鄉彰化縣永靖鄉以及他所旅居的德國柏林。他表示,要將得獎的榮耀獻給與他一樣一輩子在性傾向、性別中掙扎的人。

第44屆金鼎獎頒獎典禮今天舉行,地方誌「貢丸湯」因深度探討新竹各式議題獲得雜誌類「主編獎」;網路媒體報導者跨國報導新疆的「再教育營」奪下數位內容獎;作家陳思宏的長篇小說「鬼地方」,則是書寫同志在他鄉與原鄉都無處落腳,情深淒切,獲得圖書類「文學圖書獎」。

陳思宏長年旅居德國,「鬼地方」是去年推出的長篇小說,以他的家鄉彰化縣永靖鄉以及他現在所居住的德國柏林為書寫背景。今天他因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無法親自回台領獎,委由編輯劉璞上台代為領獎並發表得獎感言,他感謝出版社的信任,也感謝評審,並感謝他的家人。

陳思宏得獎感言中表示,要將這座金鼎獎,「獻給跟我一樣,出身小地方,一輩子必須跟自己性傾向、性別掙扎的人。我是來自永靖的gay,我哭,我掙扎,但我活下來了。我們把我們的故事,寫下來,說出去,一起,成為台灣的自由風景。」

數位出版類獎的「數位內容獎」由財團法人報導者文教基金會所出版的「無聲的滅絕:新疆『再教育營』實錄」獲獎,總編輯李雪莉領獎時表示,報導者成立至今5年,走的很不容易,但這段時間在台灣各角落挖掘許多真相,希望用一篇篇的好文章迎回讀者對媒體信任。

今年雜誌類「主編獎」由見域工作室所出版的季刊文化雜誌「貢丸湯」獲得,這本雜誌每一期選定主題,深入探討新竹地方議題,是城市文化對話的重要平台。

見域工作室創辦人吳君薇上台領獎後表示,「謝謝評審的青睞,讓資源比較少的見域工作室,這本貢丸湯雜誌能有機會被大家看見,有一些小小的獎金讓我在下一刊、印刷上能做一些小嘗試。」她也說,獲得主編獎不是個人榮耀,而是象徵團隊5年來持續成長,她也感謝工作室夥伴,「團隊作戰、互相撫慰,這幾年來完成很多不同的挑戰。」

吳君薇感性地說,「我期待這一本地方誌能夠帶著我們去到更多、更遠、更有趣的地方。」她最後也感謝,「在台灣各地編撰各式各樣地方誌、獨立刊物的夥伴,謝謝大家用紙本為台灣紀錄下很有趣的風景,用雜誌撐出文化領域的思辨、對話空間。」(編輯:吳協昌)10909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