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鼎獎評審:讀者與政府如何回應創作很重要

2020/9/11 21:29(9/12 09: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1日電)第44屆金鼎獎今天舉辦頒獎典禮,圖書類評審總召李瑞騰表示,出版市場因數位時代改變,讀者、政府如何回應文學創作,是對出版界很重要的事情。

金鼎獎頒獎典禮今天在台北文創大樓舉行,今年共有1370件作品報名,最終有28件作品獲獎,41件作品獲得優良出版品推薦,獲獎名單已於8月4日公布。

今天頒獎典禮由作家王文華擔任主持人,典禮氛圍隆重熱鬧,出版人齊聚一堂,共同參與這場出版界一年一度的盛會。

圖書類的評審總召李瑞騰說,縱使現代出版市場轉變、趨近飽和,他依然看到有文學作家還願意花時間寫出長篇作品,但他也替作家感到緊張,感覺不知道讀者在哪裡。

李瑞騰表示,讀者、政府如何回應文學創作,是對出版界很重要的事情。

雜誌類評審劉旭恭在受訪時表示,現在雜誌版面很多元,主題、設計也都很活潑,他認為,雜誌「是一個很特別的媒體」,包含各種題材、類型,也要顧及各個年齡層,在網路時代還要顧及即時性、反應時事。劉旭恭說,在這個時代裡,做雜誌真的是很辛苦的事。

數位出版類的評審胡川安表示,今年數位類得獎的作品相當多元,他很高興評審間並沒有過多爭執,他說,「即使數位在現在是很新的媒介,但是只要內容好,評審之間彼此就會有共識。」他也強調他同意特別貢獻獎得主何飛鵬所說的,數位出版是未來的趨勢,他也相信數位的作品一定會越來越多元。

PChome網路家庭董事長詹宏志今天率先登台擔任頒獎人,他也舉出過去美國在1970年代開始發展數位典藏的實例。詹宏志認為數位出版是接下來重要的戰場,是所有出版編輯的「守備範圍」;但他也說,「數位跟閱讀之間的關係,要怎麼找到穩定跟長久的形式,可能還要一些時間。」

金鼎獎分為雜誌類、圖書類、政府出版品類以及數位出版類等獎項,雜誌類分為人文藝術類獎、財經時事類獎、兒童及少年類獎、學習類獎、生活類獎、專題報導獎、專欄寫作獎、攝影獎、主編以及設計獎;圖書類則分為文學圖書獎、非文學圖書獎、兒童及少年圖書獎、圖書編輯獎以及圖書插畫獎;政府出版品類則有圖書獎和數位出版獎;數位出版類則有數位內容獎以及數位創新獎。(編輯:屈享平)10909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