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擺臀高歌讓學生了解音樂 陳銳大師班充滿笑聲

2020/9/13 22:30(2021/7/26 11: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13日電)旅美小提琴家陳銳今天晚間在台北國家音樂廳舉行大師班,雖然中文說得不太到位,但陳銳細細聽出每一名學員欠缺的部分,還跳起舞來,現場氣氛熱烈。

「樂無界教育計畫---陳銳(Ray Chen)小提琴大師班」由NSO國家交響樂團與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合作推出,現場指導包括就讀美國克里夫蘭音樂學院的李昀、目前還是國一學生的楊惠喬,就讀北藝大的朱沛承,以及就讀柯爾本音樂院的陳為霖,並由公視對全球現場直播。

陳銳琴藝精準,充滿情感,即使只是部分片段示範,還是讓全場有種聽正式音樂會的感受;陳銳也很會掌握氣氛,因為中文不是很順,他不時還會想到穿插幾句剛學的成語比如「臨時抱佛腳」、「一箭雙鵰」,講完之後全場報以熱烈掌聲,陳銳自己也很開心,「每次回台灣我的中文都有進步」。

陳銳直言,因為學生都很年輕,有時候要有些經歷,畢竟樂曲都是作曲家的經驗,「有了一些經驗,才會更懂得如何表達作曲家所創造的世界,但如果沒有,自己就要有想像力。」

陳銳舉例,好比就讀北藝大音樂系的朱沛承演奏薩拉沙泰的「卡門幻想曲」,「這首音樂裡面有故事,故事會發展,有時候會更興奮,不能情緒都一樣。」

陳銳說要先了解音樂,了解音樂主角卡門,「她很性感,很有主控權,可以選擇要或不要。」音樂也要有這種感覺,有時候緊,有時候鬆,說著說著陳銳就現場跳起舞來表達性感,讓現場氣氛鬆輕鬆不少。

在聽見陳為霖演奏的維尼奧夫斯基「原創主題變奏曲」,陳銳表示,可以多想想音樂裡面感動的地方,也一定要記得,作任何演奏都要有理由,「作曲家沒有寫的,千萬不要作。」

現場也開放觀眾提問,有樂迷問陳銳要如何用手腕跟手指作出流暢的拉弓,陳銳立刻示範,可以多多用弓在空中練習寫一個8;陳銳也笑說,「就像奧林匹克選手也需要教練,我的教練一開始就是我媽。」陳銳說每個階段都要給自己目標,也許放相機邊拍邊看邊修正,都是很好的做法。

陳銳說,「我覺得我之所以可以進步,就是因為我不怕問,我很想知道別人對我的印象跟想法,我才能進步。」也有樂迷問陳銳如何把不喜歡的曲子拉好?「聽錄音可以有所啟發,如果是少見的曲目,可以從錄音理解作曲家的語言。」

除了大師班之外,陳銳也將舉行2場音樂會,一場是NSO開季音樂會「絃舞魔幻」將於9月19日舉行,陳銳將演出聖桑的「第三號小提琴協奏曲」;另一場則是NSO室內樂「銳語四季」音樂會,將於10月4日舉行,他將與NSO獨奏家群合作莫札特「絃樂小夜曲」、「G大調第三號小提琴協奏曲」以及韋瓦第的「四季」,地點都在台北國家音樂廳。(編輯:李錫璋)10909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