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0歲台灣鋼琴新秀張凱閔 勇闖蕭邦國際鋼琴大賽

2021/7/26 10:11(7/26 11: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6日電)鋼琴新秀張凱閔拿到波蘭蕭邦國際鋼琴大賽入賽資格,10月將與世界87名好手角逐桂冠。張凱閔說,等待放榜前幾乎是不停刷官網等待更新,看到自己名字那一刻,「開心一下下,又要繼續努力了」。

5歲習琴至今,張凱閔人生的四分之三都與鋼琴有關,「我很喜歡音樂,覺得只要演奏鋼琴時,就可以展現我自己內心最深處的一面。在音樂裡不用掩飾,可以極度解放。很多人會問我說壓力大要如何排遣,我的回答是,那就彈琴。」

張凱閔2001年生於彰化,鋼琴師事郭宗愷,台中二中音樂班畢業之後拿到美國歐柏林音樂學院(Oberlin Conservatory of Music)4年全額獎學金,追隨在那裡教書的鄧泰山。

張凱閔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表示,2年前他念大一時,鄧泰山就問他:「機會就在這裡,要不要去比看看蕭邦國際鋼琴大賽?」老師的鼓勵,點燃起張凱閔的鬥志,開始準備。鄧泰山是1980年蕭邦國際鋼琴大賽冠軍,也因為鄧泰山,張凱閔累積了很多獨門理解蕭邦之道。

張凱閔說,越認識蕭邦,越喜歡蕭邦的音樂,「他就是一個很病態的人,但那種病態有一種唯美感,一種憂鬱美男子的情懷,我覺得這是他音樂中最吸引人的地方」。

張凱閔說,歐柏林大學與音樂學院位於美國俄亥俄州,是一個比較偏僻的綜合型大學,「這裡比不上紐約那樣外來有很多新鮮有趣的,就是認真學琴,生活單純,就像是去少林寺練功」。

張凱閔說,鄧泰山記憶力很好,而且個性幽默,「我們的音樂進度取決於雙方的討論,如果我自己沒有想法,他也不會特別規劃」。換句話說,張凱閔知道做鄧泰山的學生,也要給他同等對音樂的企圖心,「我會給他我想要學的曲目,一起討論。」

在台灣念完高中音樂班才出國,張凱閔說,台灣的音樂教育都很好,「唯一有問題的就是真的沒有時間練琴」。他說,台灣的視唱聽寫教得很難,「但是一到國外念書,就變得非常受用」。

張凱閔說,他喜歡去比賽,但不喜歡比賽的過程,「去比賽可以見到因為比賽認識的好朋友們,即使大家是競爭對手,但都可以開心相處」。他說,常常參加比賽的朋友們都會分享看法,「比賽本來就起起落落,比賽前就是要把自己準備到好,既然已經選擇參加,就要全力以赴」。(編輯:管中維)11007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