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探尋府城春秋 舊台南政治記憶文史展

2020/9/18 21:40(9/18 22: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18日電)「府城春秋-舊台南市政治記憶文史展」今天起在台文館展出,以「有些故事要有人說、要被記得」的概念,回望舊市府時光,共同思索人民對於地方政治的記憶與未來想像。

這項文史展由國立台灣文學館與台南新芽協會共同主辦,展出地點在台文館2樓展覽室,展出時間直到11月8日。今天開展許多文學圈人士與地方文史工作者齊聚,場面熱鬧。

台文館長蘇碩斌表示,這次展覽由文學的視角切入,以龍瑛宗、葉石濤、蔡素芬等作家書寫台南的墨跡為引,對文獻、文物與影像等史料的展示進行詮釋。把台南市的地方政治變遷與社會景象進行整體性的呈現,不僅回顧同一個時空背景下的不同歷史面向,也期許能夠映照出歷史事件對常民生活所造成的影響。

台南新芽協會理事嚴婉玲說:「我們其實很少關注自己的居住地所發生的事,希望藉著展覽讓年輕世代可以向長輩請教,探尋過去,發現未來。」台南市政府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搜尋四散的記憶十分困難,這個以政治議題結合文史的展覽值得肯定。

場內展出多項口述史料、影音書報及實體文物,呈現文化部推動、台南新芽協會執行的「舊台南市政治記憶採集計畫」階段性成果。邀請民眾前往台文館,尋回往日的政治記憶,也更深入地認識台南這座城市。

依台文館新聞資料,大正9年(1920年)9月台南設市。百年來,這座城市與台灣共同經歷政權轉易、威權統治與民主化、自由化等重大變遷。在1945到1997年之間,台南市(省轄市)歷經11任市長,黨外與執政黨各擅勝場,議會更是群英匯聚。台灣文學館(原台南州廳、台南市政府舊址)與鄰近的「原台南州會」(台南市議會舊址),正是這段時期地方政治的主舞台。(編輯:孫承武)109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