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紀州庵館慶 策展人吳佩珍:窺探百年前台日文壇

2020/11/27 14:52(11/27 17: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電)紀州庵文學森林以「大正浪漫。夢中島影」為題舉辦館慶特展,策展人吳佩珍表示,希望藉由展覽帶領觀者回到百年前,窺探台、日文壇當年的緊密連結與交流。

紀州庵文學森林今天舉辦2020館慶開幕,此次以「大正浪漫。夢中島影」為題,舉辦一系列台日唯美文學活動,包括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副局長陳譽馨、作家張默、向明、向陽、廖玉蕙等人均有出席,日本和歌山市市長尾花正啟也特別來信祝賀。

紀州庵為1917年時,由創辦人平松德松所建立的高級河畔料理屋,當時他因懷念故鄉和歌山而設立。

也因如此,已有百年歷史的紀州庵每年館慶時,都會與日本和歌山市舉辦文化交流活動,但今年因疫情打亂計劃,和歌山市市長尾花正啟特別寫信表示,「衷心希望疫情情況好轉,回復平穩的日常生活,從而能夠重啟兩市之間意義深刻的交流。」

紀州庵館長封德屏說,比起已有百年歷史的紀州庵,她感覺經營紀州庵文學森林9年時間,其實不長,轉瞬間就過了,「接下來要迎接明年的10年」,她表示心中充滿感謝,一路走來當然有挫折、沮喪,但也獲得許多協助。

此次的「大正浪漫。夢中島影」展覽,由政大台文所所長吳佩珍策劃,共介紹5名百年前的台日作家,包括佐藤春夫、谷崎潤一郎、西川滿、龍瑛宗、楊熾昌,吳佩珍說,大正浪漫時期是台、日文壇關係特別緊密的時候,盼藉由這次展覽仔細爬梳當年文壇的交流及連結,也窺探當年的淵源延續至今的模樣。

紀州庵文學森林「大正浪漫。夢中島影」的系列活動除特展外,也包含學者與作家剖析當年文學的講座、市集、另有影視聽中心董事長藍祖蔚主持的電影欣賞及座談,還有館慶音樂會,活動時間自今日起至12月20日。(編輯:屈享平)1091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