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癌痛難捱就寫作 退休員警奪2座文學獎

2020/11/27 17:13(11/27 19: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7日電)當年才剛從31年的警察生涯退休20天,葉志誠就發現罹患大腸癌,這10年來,每當癌痛或化療難捱,他就寫作,「將自己拉進小說的角色裡」,今年葉志誠2篇小說連奪2座文學獎。

50年次的葉志誠10年前退休,因為準備要登聖母峰做健檢,不料發現罹患大腸癌第3期,那時他才退休20天,葉志誠和多數人一樣沮喪「為什麼得癌症的是我」,但他很快自我調適,開始用正常的步伐與癌症共處。

葉志誠從「警察兵」做起(如同現在的替代役),在31年的警察生涯中,有25年擔任總務職務,設計過2個分局及20多個派出所的廳舍,還是警政署具函特許的警員任新聞發言人,擔任新聞發言人10年,屏東警圈最久。

葉志誠曾被警察局長責成出版全國唯一的「屏東縣警察局沿革誌」,用22萬字記錄日治時期到現今,屏東縣的每個派出所的歷史和治安變遷。有民代建議縣府補助他出版個人歷程,激勵青少年,但相關局處以他只有高中畢業、不是作家及沒有拿過文學獎,沒資格補助,最後縣府動用基層補助款為他出「釣叟貝殼屋」一書。

葉志誠說,自己一生的技能都是被現實給逼出來,寫小說是被癌痛給逼的,每當化療或癌痛難捱就爬起來寫作,把自己的故事及想扮演的角色寫進小說裡。

今年葉志誠以「紅衣女孩」拿下澎湖縣第23屆菊島文學獎小說首獎,以「賣女兒起大厝」奪宜蘭縣第1屆羅葉文學藝術獎小說第2名。

「紅衣女孩」寫的是癌末老人帶著釣竿和相機,來到無人島澎湖東嶼坪,只能和烏龜、候鳥、魚、廟裡的神及癌逝的朋友對話,而紅衣女孩是澎湖已逐漸稀少的紅色鸚哥魚,透過對話,葉志誠除了演譯癌末者的心情外,也訴求保育紅色鸚哥魚。

「賣女兒起大厝」寫的是雛妓被贖身,抵償給2名外省警察「共妻」的故事,葉志誠說,這是他曾救出的雛妓故事,除了寫早期販賣人口猖獗外,因二戰被迫來台的外省人,有些真的窮到「共妻」,他只是還原時代背景,這是現在年輕人沒辦法想像。

葉志誠興趣廣泛,喜歡登山的他,民國90年擔任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義務巡山員至今,癌細胞已擴展到身體7個器官,但他照常登山、釣魚,他說,已拿到文學獎,明年要參加屏東大武山文學獎「為自己平反」。

葉志誠也打算登聖母峰,罹癌前想從聖母峰的基地營爬攻頂,現在他調整到從平地爬到基地營(5000多公尺),他說,人生的夢想隨時可以調整。(編輯:黃世雅)1091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