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建國工程出書營建交響詩 解密衛武營設計工法

2021/1/2 21:03(1/2 21: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日電)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開館2年,是全世界最大的單體自由曲面鋼表皮以及地表最大單一屋頂綜合表演場地,負責興建的建國工程出版「營建交響詩—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的故事」,記錄這段高難度加上高複雜度的興建過程。

「營建交響詩」主編王俊雄表示,訪談過程中最讓他感動的是當所有工項集結在一起,這些又都是台灣建築史上沒有製作過的工項,但每個部門與廠商都願意合作,「衛武營可以說是設計師、工程師與現場施工師傅合作的成果,宛如一首集眾人之力完成的交響曲。」

衛武營由獲得歐洲傑出建築師論壇建築獎「終身成就獎」的法蘭韾.侯班(Francine Houben)設計,並由建國工程建造。衛武營整體廣達4萬6000坪,以「榕樹」為靈感來源,打造出流線造型有機建築,也成地表最大單一屋頂綜合表演場地。

衛武營內裝搭載建築聲學家徐亞英量身打造全面阻隔噪音的懸浮盒中盒設計,擁有台灣唯一葡萄園式音樂廳以及亞洲最大管風琴,締結許多紀錄。

「營建交響詩」以6大挑戰說明這15年的營造過程,分別為「營造和管理」、「全新3D資訊模型技術BIM」、「結構」、「鋼表皮」、「屋頂」以及「聲學與空間」。

書中特別解密衛武營如何建造出全球最大單一屋頂的綜合劇院。在「屋頂」章節中記錄,自由起伏而巨大的屋頂,完全源於精準的度量。總共11層的屋頂每層功用、材料、裝設都有它的作用。最外層的鋁製屋頂是4600片不同大小尺寸的鋁片,每一道弧型,都要百分百正確,歷經多次測試調整,才締造這片全球最大抗風壓屋頂的紀錄。

在「聲學與空間」章節中,記錄徐亞英從廳院隔音牆的建置到座位規劃安排以及全面阻隔噪音的設計,書中也收錄設計手稿,讓讀者了解如何結合音樂、物理和建築3種專業,創造出甜美溫暖的聲學藝術成就。

書中以科普的角度撰寫,透過深入淺出的方式,述說工程突破的6大挑戰。這也是台灣少見的科普建築營建專書,搭配歷史珍貴的施工紀錄照片,一同揭開「怎麼蓋一座藝術中心」的神秘面紗。(編輯:陳政偉)1100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