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和平島考古學者吳培華辭世 林右昌悼念不捨

2021/2/17 20:09(2/18 15: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朝鈺、魯鋼駿基隆17日電)考古學者吳培華昨天因癌症辭世,她生前加入和平島考古團隊,曾為蔡總統解說考古成果,基隆市長林右昌得知消息十分不捨,臉書發文悼念,很榮幸能和她一起為台灣共事。

林右昌表示,吳培華相當年輕優秀,對文化、歷史考古工作非常熱情投入的女性學者,記得第一次和她見面,是在2019年5月的和平島平一路諸聖教堂考古遺址;猶記得吳培華說,這是她在紐西蘭學成歸國後,第一個參與的計劃,這個基地除了西班牙人的遺跡,同時也堆疊著台灣平埔族巴賽人的遺址,她娓娓道來跟南島語族研究的連結。

林右昌說,每次見到她瘦小的身影,她卻總是紮著馬尾、一身簡單輕便的T-Shirt和牛仔褲,渾身甚至臉上都還沾著泥土,但專注的眼神卻充滿光芒,尤其當她娓娓道來最新的考古發現時,更是很難不被她的熱情給感動。

林右昌表示,去年8月特別請總統蔡英文來視察,他向蔡總統說,和平島就是台灣的「國家寶藏島」,當天就是由吳培華為蔡總統解說,並帶蔡總統參觀一次就能把台灣4000年歷史講完的考古探坑。

林右昌說,每次聽吳培華的專業分析與解說,都讓他更了解到正在為台灣做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我很榮幸能和她一起為台灣共事」,真的很不捨,這麼認真熱愛台灣土地的她離開了,但她的精神永在,還有更多夥伴會繼續努力,願吳培華博士安息,也請家屬節哀。

國立清華大學表示,吳培華的學歷為國立清華大學人類學碩士、紐西蘭奧塔哥大學人類學博士,主要研究領域為太平洋考古學、地質考古學、陶器與石器分析,是相當優秀的考古學人才。

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所長臧振華為吳培華博士後研究的指導教授。臧振華說,吳培華是名非常優秀認真的考古學者,2019年底邀請她加入基隆和平島聖薩爾瓦多城暨修道院考古發掘研究計畫團隊,昨天凌晨因癌症病逝於台南成大醫院,對於她的辭世感到非常惋惜。(編輯:陳仁華)1100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