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訪和平島考古遺址 稱讚基隆是很精彩地方

2020/8/7 19:14(2021/2/17 20: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基隆7日電)基隆市政府近年來進行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考古計畫,其中和平島兩處遺址陸續有重大發現。總統蔡英文今天前往視察時說,基隆是很精彩地方,和平島更是台灣的寶藏島。

為調查西班牙人興建聖薩爾瓦多城等遺址正確位置,基隆市文化局近年來委託中央研究院與國立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團隊,在和平島的兩處停車處預定地,進行考古發掘。在考古過程中,已經發現20具遺骸,並發掘到史前貝塚及與十三行遺址出土相似的粗繩紋陶、青花瓷、獸骨磨尖器、軟陶片等,文物的時代橫跨新石器時代、鐵器時代、明代,清代。

為視察近年來考古成效,蔡總統下午前往基隆和平島考古遺址,由文化部長李永得與基隆市長林右昌陪同。

「今天真的開眼界了」,蔡總統致詞時說,她近來走訪基隆,發現基隆其實是處很精彩的地方,值得探索。和平島不只有特殊的景觀,這幾年中央更與地方共同努力,把和平島的歷史場景逐一重現,也再次證明和平島對台灣的歷史具有重要意義;她也認同林右昌所說的「和平島是台灣的寶藏島」。

蔡總統表示,她要感謝過去對和平島考古投入的團隊與當地居民,為台灣發掘出珍貴的歷史資產,這份成果也受到國內外學界的高度重視。在過去發掘的過程中,看到過去4000年來,不同的時期在這裡生活過的人及生活軌跡,也透過許多社群媒體分享這些考古成果。

此外,後續的國內外學者、民間團體來訪的時候,也讓各界更加認識這些遺址意義。她也聽當地參加考古的民眾說,「難以想像考古離自己這麼近,對和平島的歷史地位引以為傲」。

蔡總統指出,「這就是我們期待的目標」,讓台灣人對自己生長的土地能夠認識過去的歷史、加深在地認同,共同創造在地光榮感。中央與地方後續還會有相關計畫,希望大家繼續努力。

蔡總統說,從2016年她上任後,在文化上的投資相當多,預算成長幅度也很可觀,今天看到許多具體成果,讓台灣的文化資產更加豐富,也希望和平島這個寶藏島日後可以更發光、發亮。

林右昌說,因有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相關經費補助,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考古計畫才得以順利執行,也已展現相關考古成果,特別感謝蔡總統的支持,後續基隆市政府也計畫向文化部爭取經費,再度推動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考古2.0計畫。

基隆市文化局官員告訴中央社記者,西班牙公元1626年時殖民台灣,在現今和平島興建聖薩爾瓦多城和修道院。據文獻紀錄,日治時期就有學者考古挖掘,但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考古工作停止;之後又有學者委託團隊利用雷達探測,2002年曾發現島上仍有城牆遺址存在可能。

文化局近年來,接續執行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計畫中的「聖薩爾瓦多城暨修道院考古發掘計畫」,在和平島的平一路與和一路兩處基地,進行考古發掘。(編輯:陳俊碩)10908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