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人體模特始祖 導演兒記錄母親林絲緞舞蹈人生

2021/3/3 14:12(3/3 18: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3日電)曾以「滇緬游擊隊三部曲」描寫泰北孤軍故事的導演李立劭,將鏡頭轉向年過80歲的母親,舞蹈家、台灣首名人體模特兒林絲緞,拍成紀錄片「獨舞者的樂章」,笑稱製作時間是一輩子。

「獨舞者的樂章」以珍貴的影像史料及主角林絲緞回憶為主體,穿插獨舞的畫面,希望呈現舞蹈家林絲緞「身體舞蹈,是最當下的社會性」理念。

從一個畫家們圍繞的人體模特兒,跳脫而成介入社會的舞蹈平權實踐者,希望透過本片讓大家看見林絲緞近40年在舞蹈教育上的努力與成績,而不只是自己的母親。

李立劭說,「獨舞者的樂章」製作耗費近2年,濃縮舞蹈家林絲緞的人生故事,他更笑稱整部影片的製作時間其實是「一輩子」。從小看著舞者腳後跟長大的自己,打從高中時期就拿起攝影機,跟著母親到處記錄活動,直到近年,也不斷地拍攝著她的生活,感嘆母親年紀越來越年邁,應盡早將其精彩的人生故事完整紀錄。

相較一般受訪者有資料、線索可循,林絲緞自25歲以台灣首名人體模特兒退休後,漸漸被社會淡忘,近60 年間從未被完整描述過,李立劭可說是從零開始認識母親,採訪難度高。

「獨舞者的樂章」有別於母子親情訴求,李立劭盼觀眾將眼球放在林絲緞個人的藝術行為,不管是推動婦女生活與舞蹈運動、啟發兒童舞蹈,推廣身心障礙者的舞蹈平權等,林絲緞希望以身體實踐社會性與公眾性。

談及拍攝過程深刻的畫面,李立劭表示,1975年林絲緞首創現代獨舞「絲緞舞展」,邀請雕塑家楊英風設計舞台、作曲家戴洪軒設計音樂,舞展內容反諷當年威權的社會風氣,實為創舉,卻因逢蔣介石辭世,舞展活動被迫停止宣傳,淹沒於國殤中。

李立劭在片中獨家取得當年為舞展所錄製的錄音盤帶及幻燈片,經數位修復後,邀請80歲的林絲緞回想當年的情景,在竹林中重新詮釋舞步,以舞蹈與自己對話。「獨舞者的樂章」將於4日晚上10時公視播出。(編輯:張芷瑄)11003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