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韓秀筆耕38年 獲美國總統國家與社會貢獻獎

2021/4/14 17:37(4/14 18: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14日電)生於美國、長於中國,現年75歲的知名作家韓秀去年甫獲美國總統國家與社會貢獻獎,今年一口氣在台灣出版3本散文集,她形容自己的行徑「幾近瘋狂」。

韓秀歷經文革苦難,卻始終勤於筆耕,至今仍寫作不輟,她說自己有時也會問,支撐自己耕耘文字38年的動力究竟來自何處?「說到底,是對世間美好的無比珍惜。」

台北市閱讀寫作協會理事長、作家汪詠黛表示,韓秀原本預計去年底回台與本地文友相聚,並接著參加台北國際書展的講座,沒想到受疫情影響,書展停辦,計畫也只好取消。

人在美國的韓秀表示,她相信口罩、六英尺間隔、鎖國、封城都不是最終戰勝邪魔的利器,而是文化,「歐洲文藝復興的輝煌,粉碎了瘟疫、戰爭帶來的漫長暗夜,我們能不能像帝王蝶那樣不畏任何艱難困苦,將吉光片羽留在世上呢?」

韓秀生於紐約,父親是美國人,母親是中國人,童年隨母親回大陸,由外婆帶大,誰知文革期間,她一張混血兒的臉竟成為原罪,遭到無情批鬥,她自請到新疆勞改長達9年,直到美國政府忽然想起這位擁有美籍的國民,才將她迎回美國,從事教育及寫作工作,並結婚生子。

韓秀自1983年開始以華文寫作,出版小說、散文、書話等40餘種,即使因年輕時過度勞動留下許多後遺症,一身病痛,卻仍奮力書寫,汪詠黛表示,「套一句她在信上告訴我今年出版3本書的用語:幾近瘋狂。」

韓秀的新作包括「風景線上那一抹鮮亮的紅」、「喜歡,是一粒種籽」、「神的兒子:埃爾格雷考」,文風溫婉細膩,擅長從日常生活事物洞見人生哲理。

其中「風景線上那一抹鮮亮的紅」一書更細寫她與民國文人的交情,如「灰色的背影─回憶梅蘭芳先生」一文,藉由外婆之口 ,述說兩家人的深厚交情與一代名伶的精湛藝術;「悼太乙姐」寫林語堂次女林太乙的生活瑣事,如烘焙肉鬆的點滴,「那時候,肉鬆不只是美食,不只是撫慰鄉愁的靈藥,而是救命之物了。」充滿情感與溫度。(編輯:張雅淨)11004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