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與故鄉泥土對話40年 陶藝家楊元太的土與火之歌

2021/4/16 11:36(4/16 12: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16日電)長年埋首山間農舍創作,40年不輟,現年82歲的陶藝雕塑家楊元太,目前於嘉義梅嶺美術館舉行個展,呈現他與土地對話、關懷浮世眾生的心路與巧思。

「我要做陶藝,一定要找到跟土地聯結的所在。」楊元太生於嘉義朴子,台北師範學院畢業後就回到故鄉服務,從此未再離開嘉義,他說,「唯有站在大地上,我才能用土與火創作。」

楊元太去年甫獲台北陶藝獎終身成就獎肯定,從小師從吳梅嶺學畫,念師專時讀雕塑科,第一次進到指導老師楊英風的工作室,就篤定信念「我一定不會再轉科系了,因為我在他這裡已經看到所有雕塑的可能性。」

嘉義縣長翁章梁表示,自梅嶺美術館成立以來,即多次邀請楊元太舉辦展覽,第一次是921剛過之後的2000年,推出「大地的靈動」個展,第二次是2015年與藝術家蘇信義舉辦「遞景與拾光」雙個展。此回第三次展出,將其創作生涯重要階段完整呈現,凸顯家鄉朴子以及他的恩師吳梅嶺對其創作生涯的重要影響。

個展名為「四十如如-四時如常」,道盡楊元太潛心創作、40年如一日的日常,80多件作品涵蓋他學生時期的素描與泥塑習作,1965年25歲第一次聯展「太陽展」的石膏彩繪作品,離開教職開始專心從事陶藝創作的第一部自製拉坯機,以及每一階段的代表性作品。

這次楊元太個展將展至5月9日,展出作品還包括台北市立美術館開館參展的「依偎」、借展總統官邸8年的「山韻」、桃園國際機場第一航廈入境大廳公共藝術作品模型等。(編輯:屈享平)11004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