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歷史小說獎 「大戇牯徐傍興」獲佳作

2021/4/17 18:16(4/17 21: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17日電)新台灣和平基金會今天舉辦第5屆「台灣歷史小說獎」頒獎典禮,72歲李旺台以美和中學創辦人徐傍興為題材書寫的「大戇牯徐傍興」小說獲得佳作,獎金新台幣20萬元,首獎從缺。

李旺台過去曾經擔任媒體工作,退休後從事小說創作,過去曾2度獲得台灣歷史小說獎佳作。李旺台表示,感謝大家不嫌棄,「得不得獎不重要,這個獎項已經是寫歷史小說很好的園地」。

「大戇牯徐傍興」小說聚焦美和中學的創辦人徐傍興醫生無私奉獻的故事,全書有15.7萬字,李旺台表示,徐傍興所處的年代是一個大時代,「那是台灣歷史上文化根基徹底改變,日本和中國政權交替的時代,我花了很多時間研究這段時期,希望大家更了解他的成就與對台灣的意義」。

台灣歷史小說獎由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執行董事王美琇發起,2年一屆,以推廣台灣主題的小說書寫為主,透過小說創作者挖掘各種被埋沒的台灣故事,豐富台灣歷史記憶,同時也為台灣戲劇、漫畫或電影提供素材。

「台灣歷史小說獎」創下許多紀錄,包括唯一徵選10萬字以上的長篇小說;首獎獎金120萬,也是現存文學獎項的最高紀錄。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表示,希望透過台灣歷史小說讓更多人知道台灣的過去,「知道歷史,才會知道將來,也讓大家透過歷史小說,知道過去的台灣有艱辛,也有開心的事情」。

文化部長李永得也到場表示支持,他說感謝辜寬敏一手促成這個獎項,他認為讓一個國家的人民有歷史感相當重要,寫歷史小說值得鼓勵。李永得也分享他常讀第3屆得獎作品「陳澄波密碼」,「非常好看,如果說我對於陳澄波的生平與畫作有些了解,就是因為讀了這本書」。

第5屆共收件38件作品,經過初審、複審與決審,最後選出5部作品包括「弄潮年代」、「大戇牯徐傍興」、「成為真正的人」、「光的禮物」與「待字」。

擔任初複審評審委員包括王家祥、朱宥勳、何致和、李衣雲、林芳玫、高翊峰、盛浩偉、陳栢青以及戴寶村。決審委員包括平路、宋澤萊、李敏勇,周婉窈與胡長松。

評審之一的詩人李敏勇表示,這是以歷史為前提發展的小說創作,既有人事物的客觀依據,也有小說的場景與情境,希望繼續辦下去,成為台灣人愛看的小說。(編輯:張芷瑄)11004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