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劉克襄的鐵道小站之旅 88歲母親用畫筆陪伴

2021/5/11 18:41(5/11 20: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11日電)年輕人常用手機打卡,留下回憶,作家劉克襄88歲的母親卻是用畫筆打卡,每天還把畫好的作品掛起來,等著劉克襄回家點評。劉克襄新書「小站也有遠方」,就收錄母親50多幅畫作。

「小站也有遠方」集結劉克襄10年來拜訪52處台灣鐵道車站的書寫,就像為讀者開了52道窗,跟著他的腳步,看到全然不同的台灣。

劉克襄接受訪問時表示,母親行動不便,眼睛又看不清楚,經常抱怨身體的不適,但自從開始畫畫,從電腦上盯著他傳給她的圖片,一筆一畫細細描摹,生活有了寄託,也彷彿跟著他的腳步到處旅行。

劉克襄表示,他跟老人家的溝通與一般人沒兩樣,除了噓寒問暖,就不知道要講什麼,母親年輕時學商,喜歡聊股票,但他聽到股票就頭痛,兩人沒有交集。

所幸拜社群軟體之賜,劉克襄每天都會用Messenger寫一封信給母親,「說是信,其實就是一張照片,加上簡單解說」,母親從按讚,到學會在網路上關注他的消息,兩人的互動,意外變得密切。

劉克襄說,4年前,台中醫院特別為銀髮族開了幾門課程,他鼓勵母親報名,學了一堂繪畫課,母親回家後就開始瘋狂畫畫,「她好像突然發現新大陸,知道可以用畫筆做些什麼,我寄給她照片,她就拿來畫。」

劉克襄說,母親只要收到他傳來的照片,精神便振奮起來,找到合宜的,更想把它畫出來,4年下來竟畫了近百幅作品,「到88歲了,居然跟我說,沒有繪畫,她活著還有什麼意義。」

劉克襄指著一幅他在車站與一名90歲志工合照的畫作,母親照著相片描繪,畫中的劉克襄笑得跟個孩子一樣,穿著招牌綠色條紋襯衫,身上還掛著小相機,任何一個細節都不放過。

劉克襄表示,母親透過畫畫,就好像也跟著他的腳步去旅行。他在書中也寫道,「縱使這些畫是如此愚騃、笨拙,但裡面都藏著對我的旅行之想像和平安,或許,這也是火車旅行最美麗的情境。」(編輯:張雅淨)1100511

書名:小站也有遠方
作者: 劉克襄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21/05/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