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搭火車看美麗台灣 劉克襄:小站旅行就是減碳旅行

2021/5/11 19:41(8/26 19: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11日電)「小站旅行就是減碳旅行。」作家劉克襄長年關注台灣生態及自然環境,更經常自己帶行程,為民眾介紹獨特的景物及路線,「這樣的旅行如果還要開車前往,我會有罪惡感。」

劉克襄的新書「小站也有遠方」,記錄台灣鐵道52處小站,以車站為起點,書寫當地特殊風情與小人物故事,每個車站他都不只造訪一次,「像銅鑼我就去了30次,貢寮也去了8次。從南到北,幾乎可以從聽火車輪子的聲音,我就知道到哪裡了。」

不過只要台鐵出事,就不乏裁撤小站的聲音,劉克襄表示,小站的價值不能用關鍵績效指標(KPI)來計算。

劉克襄說:「小站是偏鄉的微血管,許多小地方是因為小站的存在才沒有死掉,因為小站的存在,當地的老人家可以去買菜、看病,年輕人願意回來,可能是因為這個小站。你不能用這個站一天只有一、兩個人進出去計算,而要把它廢掉。」

劉克襄表示,他曾經試著去拓展小站旅遊新路線,像是泰安車站就可以開發8條路線,其中有3條可以走到大甲;田中車站走到北斗,也有3條路線可以走到八卦山。

劉克襄表示,台灣國民旅遊一直沒有把小站當成一個特色,「但其實你只要一搭上火車,知道你的目的是一個小站,你的旅行就已經成功了,因為你知道在小站旁邊一定有個小小的菜市場,一定有一些人在那邊生活,小站通常不熱鬧,就是有農田、水圳、自然景觀,大站不會有這些東西。」

為什麼對這些小站這麼執著?劉克襄表示,「這52個小站的土地、風物都不一樣,我喜歡在出站以後,感受每一個地方的土地及風物,去享受那種單純的快樂,就算我在文章中寫阿婆賣蓮霧,寫砂石車司機,我其實還是在描述那個車站。」

劉克襄說,這樣的旅行最能夠細細品味台灣的獨特與美麗,只要去習慣它就好,「不要開車,只要搭上火車,你就會覺得對得起地球,因為你正在用最友善的方式去親近自己的家園。」(編輯:張雅淨)1100511

書名:小站也有遠方
作者: 劉克襄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21/05/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