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詩壇冰與火 周夢蝶與管管惺惺相惜半世紀

2021/5/14 22:11(5/15 08: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14日電)詩人管管於5月1日過世,今天舉行告別式。已故詩人周夢蝶生前形容管管如張飛,「能拈一莖草作丈六金身」,兩人超過半世紀的交情,為文壇津津樂道。

周夢蝶詩獎學會理事長、高師大教授曾進豐表示,「管管敬愛周公(周夢蝶)如父如兄,他說周公疼他、照顧他,接受他不合軌轍的瀟灑,欣賞他熱情頑皮的童心,兩個人從年輕時,周公多次為他撮合姻緣,雖然事終未諧,到了老年時仍經常以詩文互相切磋,兩個人相交超過半個世紀,是君子之交,也是過命交情。」

管管生於1929年,2021年5月過世;周夢蝶生於1921年,2014年過世,兩人相差8歲,兩人同樣生於戰亂,投身軍伍,並先後來到台灣,周夢蝶加入藍星詩社,管管加入創世紀,兩個愛詩的人,從此有了交集。

曾進豐接受採訪時表示,「周公欣賞管管的文章,也欣賞管管的人品,更欣賞管管熱情頑皮的童心;管管則欣賞周公的痴、拙、怪,說他是台北唯一無法列入戶籍的名勝,唯一躺著看螞蟻上樹的人。」

近期出版的「夢蝶全集」,由曾進豐主編,掃葉工房發行,其中收錄周寫給管管的書簡就有7函,第一函就提到「讀君文,如對張飛之臉譜」。

曾進豐表示,張飛能文、能武、能畫,管管能詩、能文,又經常跨足戲劇、電影,跟張飛一樣不拘小節,有種真性情,喜怒形於色,但周夢蝶總能看見管管柔情真誠的一面。

曾進豐提到,周夢蝶以前常常去管管家看電視,兩人的交情還不僅止於此,書中7封信函中,2、3、5、6、7函都是周夢蝶在幫管管撮合姻緣,只可惜都沒能修成正果。

曾進豐形容兩位詩人,「面對紅塵,周公是冷靜旁觀,管管縱身縱情的介入;周公靜如處子,管管動如脫兔;周公是內歛,管管是外放;周公是冷情,管管是熱情;周公是手持五朵蓮花的童子,他隨時都可以出家,管管是笑遊紅塵的頑童,一直耽溺於人世之間。」(編輯:陳政偉)11005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