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史上第一回 慕尼黑建築博物館舉辦台灣建築展

2021/6/25 16:10(6/25 17: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25日電)德國慕尼黑建築博物館將舉行「台灣行動:與社會對話的建築展」,由建築學者裘振宇、王俊雄擔任策展人,這也是國際上第一次以台灣建築為主題的展覽,將於7月8日開展。

這項建築展盼向國際展示台灣建築深入社區、與人共存、援助國際的活力與哲學,策展人之一、建築學者王俊雄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這個展源於2017年在芬蘭舉辦的Architecture for People國際研討會,許多國際建築人士對台灣建築感到驚豔,包括慕尼黑建築博物館館長安德烈斯.列匹克(Andres Lepik ),列匹克一向主張建築應該與社會密切對話,2019年親自來台考察後,更堅定了要為台灣辦展的念頭。

王俊雄表示,「這個展覽看不到大師級的建築師,也看不到台灣主流建築的樣貌,它平實呈現100多個在地案例,這些案例大多呼應社會底層的實際需要,同時面對當前社會所面臨的挑戰與困難。」

展覽分為5大主題,包括「為世界公民而建」、「社區營造ing」、「建構建築的自主性」、「活在宜蘭做出宜蘭」、「新竹再生進行中」等部分。

其中「為世界公民而建」展出建築師謝英俊災後輔導居民協力造屋的案例,以及建築師裘振宇近年在土耳其等地為難民蓋房子的經驗,展現台灣如何用建築力量援助弱勢及世界各國的活力。

「社區營造ing」介紹台灣6、7處社區營造的實際案例,包括花蓮牛犁社區、南投桃米社區等地,這也是安德烈斯.列匹克來台訪問時最感到稱許之處。

「建構建築的自主性」呈現台灣年輕建築師的巧思,如大藏事務所利用南投的竹子為桃米社區搭建涼亭;半畝塘團隊則在竹北蓋了三連棟大樓,每層樓陽台都種樹,建築被綠色所包圍。

「活在宜蘭做出宜蘭」呈現建築師黃聲遠長期在宜蘭耕耘的作品;「新竹再生進行中」展出新竹市政府在公共空間上的努力。(編輯:屈享平)11006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