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鋼琴新秀蘇思羽10月比蕭邦大賽 透過彈奏認識自己

2021/7/27 10:25(7/27 11: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7日電)從接近200人的波蘭蕭邦國際鋼琴大賽預賽中脫穎而出,台灣鋼琴新秀蘇思羽拿到比賽門票,她在預賽的表現穩健大器,10月將前往波蘭參加大賽。蘇思羽說,透過彈琴,她更認識自己。

蘇思羽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彈蕭邦的音樂一定要「心很靜」,「而在尋找這份靜的過程中,我更認識自己,更能聆聽自己彈奏出來的音樂」。

蘇思羽說,蕭邦的音樂很細膩,「很多細節不是一眼就會發現的,需要時間的醞釀和敏銳的觀察力,我很享受鑽研曲子,而且找出很多細節的過程。」蘇思羽說,想到10月的比賽會在華沙愛樂廳舉行,就很興奮,也很緊張,希望自己可以有好的表現。

蘇思羽1998年出生於台灣台南市,4歲由母親啟蒙,學習鋼琴,擁有絕對音感,也展現過人的視譜視奏能力,多次在國內外比賽獲獎。蘇思羽在美期間師事劉孟捷和葛拉夫曼(Gary Graffman),今年5月剛從寇蒂斯音樂院畢業。

她現階段已經沒有固定上鋼琴課,但只要有上課,「教授們都會點出精髓,細節的處理會讓我保留自己的風格,他們都會鼓勵我把自己的想法表達得更明顯」。

對於外界都說她是音樂天才少女,蘇思羽認為她自己從來都不是天才,「彈琴很難,我只是一分努力,一分收穫」。

蘇思羽說,她高中時其實很茫然,因成績還不錯,想說是不是要好好讀學科,但又沒有特別喜歡的科目,也不知要不要繼續音樂生涯,「因我讀的是普通高中,很少比賽或演出,我甚至有一年多沒有老師教鋼琴」。

高二那年,蘇思羽去英國參加一個音樂夏令營,「我發現我自己很喜歡這種充滿音樂的生活圈,就決定大學要考跟音樂有關的學院。」到美國念大學後,即使在琴藝上還是遇到很多瓶頸,但從來沒有想過要放棄。

蘇思羽說音樂是她的紓壓管道,「我很少和別人說心事,但是壓力不能沒有出口,我很幸運能透過彈琴來療癒自己,也希望我的音樂可以療癒聽眾」。(編輯:張芷瑄)11007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