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麻布袋繡貼金門風貌 駐縣藝術家與村民辦聯展

2021/8/16 16:42(8/16 17: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16日電)金門駐縣藝術家鄧文貞與金湖鎮東村民眾合作,在麻布袋刺繡拼貼出各個村莊不同面貌。作品不僅有童稚趣味,也有藝術家對這個島嶼細微觀察。21件作品今天起在陳景蘭洋樓展出。

來自台灣的鄧文貞喜愛登高山百岳,翻山越嶺探訪古道,一步一腳印踏出對台灣歷史文化興趣及島國多元族群融合的關注。這次在金門駐村,她走訪了太武山的豆腐古道、斗門古道,除感受到花崗岩的震撼,也從倒影塔中得到創作靈感。

鄧文貞說,創作展名為「游魚屏跡」,取自太武山上重建倒影塔的碑記「塔影倒海,游魚屏跡」。倒影塔現在距離大海有4公里,後人不明瞭山頂上的塔影如何映照在海上,魚群又是如何悠游在倒影之中。其實以前太武山下,就是大海。

「游魚屏跡」創作展以「金門地圖」為主軸,鄧文貞從人文聚落、戰爭史蹟、歷史人物、產業古道等發想,利用裝咖啡豆的麻布袋,一針一線繡出金城文化古蹟、古寧頭戰役、烈嶼除雷、浯洲鹽場的作品,也對鄭成功、蔡牽歷史人物的事蹟有所描繪,給觀眾一個自由想像與評價的空間。

金門縣文化局為提升藝術文化風氣,記錄保存鄉土人文及自然風貌,辦理駐縣藝術家徵選,鄧文貞獲選為本年度藝術家。鄧文貞1999畢業於巴黎國立高等美術學院,持續創作並在國內外展覽,現為國立中興大學文化創意產業學士學位學程兼任助理教授。

文化局表示,鄧文貞來金門後,與東村社區民眾互動,藉由手作工坊加深社區民眾對城市建築的美感欣賞,親子互動課程由小朋友以拼貼刺繡的技法「繡出我的村莊」,家長從旁協助,共同創作出17幅獨特作品,連同鄧文貞4件創作,共21件作品一同展出。

鄧文貞說,「游魚屏跡」隱喻滄海桑田意思,在本身就充滿故事性的麻布袋上,以傳統工藝藍染技法,絞纈出海與地的分界,再運用刺繡、鈕扣等複合媒材,重新詮釋、賦予地圖創新的意涵。

這場展出也是陳景蘭洋樓百週年(1921年-2021年)藝文展的第3波活動,今天開幕,金門縣文化局副局長洪蘋萱、 金湖鎮長陳文顧、東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呂炳來等人為鄧文貞站台,並邀請民眾與藝文同好前來觀展。

陳景蘭洋樓是金門華僑回鄉興建「番仔樓」代表作,由金門旅居新加坡僑領與商賈陳景蘭返鄉時,攜帶著事前委託洋人設計的建築藍圖興建,工程在1921年完工,是金門規模最大的洋樓。「游魚屏跡」創作展的展期至29日。(編輯:戴光育)11008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