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見證「貓婆與鬍鬚全拚命」 百年戲台現身台北

2021/8/25 18:47(8/25 21: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25日電)台灣現存最古老戲台「金泉同戲台」現身台北,國立台灣博物館推出「布袋戲風物─偶的故事偶來說」特展,25日舉行開幕記者會,展出上百件布袋戲珍貴文物,並邀請國寶級布袋戲大師陳錫煌帶領子弟兵演出「扮仙戲 」。

包括文化部常務次長李連權、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西田社布袋戲基金會董事長陳榮祥,以及西田社創始者陳金次、楊維哲等人出席記者會。

台博館館長洪世佑致詞時表示,台博館近年收到西田社及台原偶戲館上萬件的珍貴戲偶,儼然成為典藏戲偶的重鎮,未來除了透過博物館專業加以保存及珍藏,規畫展出進行教育推廣,還將與民間藝師攜手合作,傳承布袋戲藝術及文化。

文化部常務次長李連權致詞時表示,布袋戲是台灣人民的共同記憶,從傳統布袋戲一直發展到現代聲光科技,結合戲偶、音樂、戲劇、說書等多元藝術之美,更重要的是將台灣語言之美留傳下來,李連權當場用古調及台語唱了一闋唐朝詩人杜牧的「遣懷」,贏得現場來賓掌聲。

展覽現場展出兩座見證台灣布袋戲發展重要里程的戲台 一是現存台灣最古老的戲台:「金泉同戲台」,一是象徵學者引領台灣在地文化關懷的「西田社彩樓」。

「金泉同」戲班由傳奇布袋戲藝人童全所創,童全是上個世紀初知名布袋戲演師,人稱「鬍鬚全」,與另一位大師陳婆齊名,兩人經常打對台,當時台北俗諺「貓婆與鬍鬚全拚命」,競爭非常激烈。童全留下的「金泉同戲台」可說見證台灣布袋戲發展的第一個高峰。

「西田社」則是上個世紀80年代由陳金次、楊維哲、李鴻禧3名台大教授成立的布袋戲社團,長期致力於保存、推廣布袋戲。1985年成立時,特別邀請台南木雕名師陳茂雄,耗時一年時間雕製布袋戲彩樓(即演出舞台),首演時即由布袋戲名家許王及已故國寶大師李天祿攜手演出「天波樓」,轟動一時。(編輯:吳協昌)11008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