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叫他第一名 台裔青年馬康喆獲美國油畫協會金獎

2021/9/4 10:17(9/4 14: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3日專電)21歲台裔青年畫家馬康喆已連獲兩個美國重要藝術獎的第一名,其中包括今年榮獲美國油畫協會金獎。他在受訪時告訴中央社,希望有機會畫美麗的台灣東海岸線。

馬康喆(Kyle Ma)在台北出生,因父母取得多元化移民簽證(Diversity Immigrant Visa Program,又稱抽籤移民簽證),在他10歲時舉家搬到美國德州奧斯汀(Austin)。

馬康喆的畫作「齊昂大角羊」(或譯錫安大角羊) (Zion Bighorn Sheep)以岩石峭壁上3隻栩栩如生的動物,搭配細膩、巧妙的光影線條贏得讚譽,獲得今年4月美國油畫協會30週年全國年度評審展金獎,以及2萬5000美元(約合新台幣70萬元)獎金,那時他才剛過21歲生日沒多久。

齊昂國家公園(Zion National Park)位於美國猶他州。他們一家三口前往旅行時,馬康喆拍下大角羊的照片,回家後花了一星期把感動畫出來。他讓作品晾了幾個月,期間偶爾做些微調才終於定稿。

美國油畫協會金獎是油畫家們夢寐以求、象徵肯定的殊榮,得主有知名畫家西特(Mian Situ)、格哈茲(Dan Gerhartz)、曼第(C.W. Mundy)和拉費爾(David Leffel)等。「西南藝術雜誌」(Southwest Art)以「驚人的天賦」(Prodigious Talent)評價馬康喆。

馬康喆另一幅畫作「陽光普照的牧場」(Sunlit Pastures)於2020年獲第15屆美國藝術復興中心(Art Renewal Center)國際沙龍賽動物類首獎,畫作並以1萬2500美元售出。

若以為馬康喆在大學主修藝術,那可是個誤解。他就讀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主修地質學,喜歡收集岩石、研究地球和地球的歷史。他說,這些興趣和知識同樣豐富了他作畫所需的觀察力。

為了兼顧學業與繪畫,他必須犧牲大學生活中的玩樂,盡可能維持每天固定的作畫時間,「琢磨技巧、保持手眼協調和揮灑創意」。他告訴中央社記者,「一切值得,因為我知道什麼是生命中重要的事情」。

繪畫很早即是馬康喆生命中重要的事,2歲拿著畫筆塗鴉時,微露萌芽的天分。不過一直到10歲移民美國後,才正式拜師學畫,展開對環境事物的敏銳觀察,並大量進行藝術類閱讀。之後是「畫家出少年」一連串的奇遇歷程。

14歲那年,他前往懷俄明州(Wyoming)旅行,因緣際會參觀美國畫家魏考克斯(Jim Wilcox)的畫廊,馬康喆使用的畫架正是魏考克斯所設計。隔年馬康喆再次回到該畫廊,作品獲得肯定,開始在多家畫廊展示。

16歲時,他第一次舉辦個人畫展,登場畫作70多幅;之後定期舉辦年度個展。主流畫界的關鍵社團包括美國油畫協會、美國印象派畫家協會、美國外光寫生(Plein Air)協會和沙爾曼甘迪(Salmagundi)俱樂部都接受他成為會員。

明年即將大學畢業,馬康喆已準備全心投入職業畫家生涯。他感謝爸媽的支持,他用自身的熱情、努力和外界的肯定,安下了父母對於「藝術工作可能不穩定」的擔心。

油畫是馬康喆的另一種語言和視覺溝通的方式,他希望後疫情時代可以更安全旅行的時候,有機會再次回台,他想畫出美麗的台灣東部海岸線。(編輯:馮昭)11009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