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識鴻描繪作家楊牧筆下花蓮 獲比利時漫畫新秀獎

2021/9/11 10:42(9/19 16: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心妤台北11日電)台灣漫畫前進國際傳捷報,比利時布魯塞爾漫畫節今天公布台灣漫畫家吳識鴻以作家楊牧自傳體散文作品「山風海雨」改編的同名漫畫獲得新秀首獎,也是首位非歐洲籍獲獎者。

「山風海雨」為楊牧在1987年推出的散文集,他自剖過往,重回太平洋戰爭時期的花蓮,於山海間感受外界變動,這些變動也成為楊牧追尋藝術的啟迪。帶詩意的文字,在吳識鴻改編的同名漫畫中,成主角內心的呢喃。

對於吳識鴻獲得比利時布魯塞爾漫畫節(The Raymond Leblanc Prize)肯定,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感謝吳識鴻用漫畫強化台灣國際識別,帶出台灣漫畫與文學的不同可能性,也期待台灣創作者拓展漫畫多元題材,形塑百花齊放的台漫新風貌。

文化部表示,台灣擁有豐沛多元的文化特色,自由的創作環境下,漫畫創作人才輩出,屢獲國際重要獎項肯定,阿尼默「小輓」獲2020義大利波隆那兒童國際書展拉加茲獎童書獎青年漫畫類首獎、韋蘺若明「送葬協奏曲」、阮光民「天橋上的魔術師」獲日本第14屆「國際漫畫獎」金獎及銀獎等。

文化部指出,此次獲獎再展現台漫的國際共感及無限發展的潛力,未來將持續投入台灣漫畫「內容力」發展,與文化內容策進院協力促進台灣漫畫市場拓展及人才培育,逐步健全漫畫產業生態系,盼能讓「台漫」成為另一個台灣文化識別代表。

吳識鴻曾參與「他們在島嶼寫作」文學大師紀錄片系列,在王文興紀錄片「尋找背海的人」中,以不同媒材動畫短片呈現文學家王文興「星雨樓隨筆」、「背海的人」、「草原底盛夏」等多段小說意象,穿插在訪談片段。

比利時布魯塞爾漫畫節以比利時國民漫畫「丁丁歷險記」出版人Raymond Leblanc名字命名,堪稱歐洲獎金最豐厚的漫畫新秀比賽,不限年齡、國籍,僅取首獎一名,獨得1萬歐元(約新台幣32.6萬元)獎金及1萬歐元法文版預付版稅。(編輯:郭諭儒)11009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