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朱宗慶打擊樂團年度音樂會 4資深團員挑梁演出

2021/9/28 17:24(9/28 17: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8日電)資深團員就像圓規軸心,與後輩團員一起畫出完美的圓,朱宗慶打擊樂團創團資深團員吳思珊、吳珮菁、何鴻棋與黃堃儼將在年度音樂會中挑梁演出,展現35年演出逾2000場的深厚演奏功力。

朱宗慶打擊樂團今天舉行年度音樂會記者會,藝術總監朱宗慶表示,這4名音樂家從35年前創團以來就跟在他身邊,至今依舊保持技巧的掌握,對演出的熱情以及不吝提攜後進的胸懷,值得有舞台繼續發光。

這場音樂會籌備一年,演奏家們各自去找作曲家創作新曲,也在互相來回討論中收穫豐碩。今天正好是教師節,朱宗慶說,這是他身為老師最開心的事情。

在這次的新創曲當中,擅長擊樂劇場與實驗創意的吳思珊邀請年輕作曲家蔡昀恬合作「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小丑」打擊樂協奏曲,吳思珊說,回顧成長歲月,收到很多來自愛的禮物,「希望透過這部作品演出,我也能成為帶給別人愛與歡笑的小丑。」

何鴻棋則是與作曲家櫻井弘二合作「將進酒蒙太奇」,透過回歸聲音的原點,喚醒與自然共鳴的初心。何鴻棋說,兩人最早發想希望探尋「原始」的聲音木頭,在林務局協助媒合之下,最終選擇來自海拔1000公尺,險遭盜伐者盜採的樟木樹頭,加上另一截松木共同演出,重新賦予漂流木「新生」與「新聲」。

朱宗慶也特別對何鴻棋表示,這個創意非常好,但不要將木頭當成樂器猛力敲打,「而是要與木頭一起溫柔歌唱。」

吳珮菁則是委託同為團員的盧煥韋打造6棒木琴協奏曲「探」,吳珮菁說,這首樂曲讓她重回6根棒子的訓練,一次又一次找到握棒的角度與力道,再次突破。吳珮菁說,為了在舞台上有精彩的表現,「中秋4天連假我第一次人在台灣沒有回家,很怕練不完。」自我要求之高可以想見。

黃堃儼則在團員推薦之下邀請美國作曲家金.科申斯基(Gene Koshinski)創作打擊樂協奏曲「超越彎折」,透過各式合奏樂器的搭配,繁複的變化挑戰演奏者的技巧。黃堃儼說,這首樂曲希望每個人都能正視疫情,敬畏大自然,超越眼前限制,找到與病毒共處之道。

朱宗慶打擊樂團年度音樂會「此時。此刻」將於10月7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10月8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10月14日在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音樂廳演出,目前已全席次開放售票。(編輯:張雅淨)11009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