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曜宇指揮NSO 首演作曲家蘇克經典向捷克致敬

2021/10/7 14:31(10/7 15: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7日電)指揮吳曜宇將與NSO國家交響樂團合作,在台灣首演捷克作曲家蘇克的第二號交響曲「阿斯拉耶爾」,透過演奏這首國寶級作曲家的作品,感謝捷克在台灣疫情最危急的時候致贈COVID-19疫苗的深厚情誼。

吳曜宇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蘇克(Josef Suk)作曲技巧扎實,旋律動聽,但後來無調性新音樂崛起,他的創作相對保守,也因此被忽略,陰錯陽差地被音樂廳「冷凍」多年,直到近期在捷克開始有「蘇克復興運動」,讓蘇克的音樂重見天日,被更多樂迷聽見。

吳曜宇說,希望透過這次機會,讓作曲家蘇克與音樂被台灣樂迷認識,「這首『第二號交響曲』樂曲真的很艱難,我很感謝NSO的樂團團員們能夠跟我一起演出這首樂曲。」

吳曜宇表示,一般人認識蘇克多半是因為他是捷克弦樂四重奏的創始者之一,自己就是第二小提琴團員,演奏技巧純熟優秀;更多的音樂緣分是他娶了德佛札克的女兒為妻,岳父德佛札克更是欣賞他的音樂才華,曾經誇讚他的音樂是「來自天堂的聲音」。

蘇克第二號交響曲「阿斯拉耶爾」可以說是交響化的安魂曲,由於德佛札克與愛妻相繼逝世,給他帶來無比悲痛而創作,音符充滿死亡與超越。樂曲傳達他與德沃札克與愛妻的回憶,但死神透過音樂幻化成形,最後在C大調的光輝中進入天堂,以空靈音色為艱困的掙扎畫下永恆句點。

吳曜宇說,扣合NSO樂季主軸「不可能的愛」,蘇克透過這首曲子向自己最愛的兩人傳達他那已不可能實現的愛,「在疫情稍加趨緩後,我們能聽見蘇克音樂中想表達的愛,我們也以這首樂曲向捷克致敬,願兩國永遠交好。」

吳曜宇24歲就拿下知名法國貝桑頌國際指揮大賽首獎,也開始指揮生涯,但由於太年輕就得獎,「我知道自己還沒有準備好,我也記得回國第一次客席NSO也很慘,連上台敬禮都不會。」

受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今年已經32歲的吳曜宇決定放棄維也納碩士學位,再加上NSO國家交響樂團獲得企業支持,邀請他擔任協同指揮,了解樂團也擔任音樂會指揮,「這個機會太難得,不管是上台還是排練,每分每秒都是樂團給我很多啟發。」

吳曜宇說,指揮這個專業最重要的就是經驗,「我也在一次次排練中把不好的稜角磨掉。」像藝術顧問馬寇爾(Jun Märkl)就教他「排練」的眉角,「大師排練精準到可以請獨奏家幾點幾分到,而剛剛好就會彩排到那一段。以前我以為排練就是把曲子排完,但準總監的排練非常有邏輯,完全不浪費時間又有效率,我獲益良多。」

NSO國家交響樂團「深情交響」音樂會將在10月8日舉行,地點在台北國家音樂廳,其他演出曲目還有周潤瑩「愴」以及小提琴家魏靖儀與樂團合作的康戈爾德「小提琴協奏曲」。(編輯:陳政偉)11010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