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雲門「十三聲」舞動池上 下雨不減觀眾熱情

2021/10/30 18:34(10/31 09: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東30日電)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今年由雲門舞集演出舞作「十三聲」,加上新生代歌手9m88感性嗓音,今天演出雖一度下起雨,舞作喊停,但舞者換上抓力度高的溯溪鞋接著演出,氣氛依舊熱烈。

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登場,由於仍維持梅花座,超過千餘觀眾與雲門舞者一起沉浸在「十三聲」的鄉野奇譚,感受肢體、視覺與聲音的撼動;歌手9m88則在開場演唱後,與雲門舞者合跳「觀世界」與「滿州小調」。

演出中間一度下雨,雲門舞者與觀眾都像是已經操兵多時般,台上舞者穿鞋,台下觀眾穿上雨衣,不到5分鐘隨即繼續開演,表現成熟與專業。

最後則是大合唱張惠妹的「一想到你呀」作為結束,雲門舞者換上輕便表演服跟著到台下一起跟觀眾帶動唱,為池上秋收的豐收舞下完美的句點。

這是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舉辦13年以來,舞蹈與流行跨界交融地如此自然又徹底的演出,由藝術總監鄭宗龍率領的雲門舞集輕易而優雅地與流行做了「一加一大於二」的跨界演出,保留藝術性又不失輕鬆,藝術與流行的界線在新世代已然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更多創意與生命力,也鼓舞了池上13年的藝術節持續朝理想前進。

主持人曾寶儀表示,她覺得今年池上的燕子飛得很低,感覺好像也想搶戲軋一腳,「今天居然還來了一群麻雀,感覺很有力量。」9m88則說能夠來池上演出非常榮幸,「我會忍不住一直想看後面的山,實在是太美了,很謝謝有機會在這裡唱歌給大家聽。」

鄭宗龍說,「十三聲」特別適合來池上演出,「一樣是講生命的故事,從台灣人身體形象、路邊攤、菜市場到各種傳統聲音,都是來自土地的訊息。」在「十三聲」中,神性、靈魂與人類相遇,互相對抗也互相交融,雲門舞者身體線條流暢,姿勢靈活,無論是如乩身般的動作或是向上天祈求的狂喊,都充滿台灣在地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歌手林強做的聲音與音樂充滿畫面與想像力,在池上田間播放,宛如與土地融合一起,放大了舞作能量。鄭宗龍則直言,雖然「十三聲」劇場的投影很美,但「再怎樣努力,也拚不過這片大自然與山。」

鄭宗龍說,由於現場風大,舞者在這片比國家劇院還大的舞台上演出是嚴苛的考驗,「池上的風每天都不一樣,風就像用撞得般衝撞舞者,人顯得特別渺小,但透過很多次排練,中央山脈的風已可讓舞者盡情表現。」

舞者黃柏凱表示,剛開始下雨時演出仍在進行,「我們持續光腳跳舞的當下,就是考驗彼此默契,在地板逐漸變濕滑的情況下,必須更信任夥伴。」他並說經歷這次經驗,感覺自己在技巧或心態都成熟不少。

雲門舞集「十三聲」在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的演出,31日還有1場。(編輯:張芷瑄)11010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