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台交76年團慶 啟動歷史文物回娘家捐贈計劃

2021/12/1 20:34(12/1 21: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1日電)國立台灣交響樂團12月1日過76歲生日,今天宣布將展開「省交歷史文物回娘家捐贈徵集」計劃,向各界廣集有關舊稱「省交」的代表性歷史文物。

國立台灣交響樂團成立於1945年,前身為台灣省立交響樂團,是台灣歷史最悠久的交響樂團。團長劉玄詠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國台交的歷史就是半部台灣古典音樂發展史,國台交即將邁向成團80年,希望從現在開始準備,將樂團的歷史完整建立起來,成為未來持續往前邁進的重要養分。

2020年團慶時,國台交退休樂團首席林文也捐贈了首任團長蔡繼琨及第3任團長戴粹倫的指揮棒;曾於省交時期擔任首席女高音的陳明律,今年則將她1954年到1955年間任職省交所參與演出的節目單與照片捐贈給國台交,豐富了國台交的歷史。

劉玄詠表示,國台交向文化部爭取到前瞻計劃「重建台灣藝術史」經費,2021年起委託台師大音樂數位典藏中心啟動國台交歷史文物典藏計劃,進行相關歷史文獻之蒐集、整理、目錄編撰、數位化與資料庫建構等工作。

擔任計畫主持人的師大音樂系教授黃均人表示,今年首先邀請與國台交有關的音樂家做口述歷史,除了陳明律之外,還有指揮家廖年賦教授,以及席慕德教授。

廖年賦曾於1955年擔任省交第一小提琴,1969年到1972年擔任省交演奏部主任,對於省交歷史記憶猶新。聲樂家席慕德教授則是1961年受邀與省交巡迴演出多場,豐富了她與交響樂團合作的經歷。

另外2位做口述歷史的還有廖年賦公子、現任師大音樂學院院長的小提琴家廖嘉弘,以及在國台交任職將近40年的現任團長劉玄詠。

劉玄詠表示,樂團早期經歷過幾次搬遷,資料在搬遷中多有流失,例如樂團現存1945至1961年間的資料就非常有限,透過這次口述歷史的訪談過程中,能獲得前輩音樂家捐贈所珍藏與省交有關的歷史文物,別具歷史意義。

90歲的聲樂家陳明律至今依舊精神奕奕,她表示1954年從師大音樂系畢業之後,不知道一個唱聲樂的,為什麼被分發到交響樂團服務,白天她負責抄譜,晚上就參與合唱團的訓練,並隨樂團巡迴演出,至今依舊記憶猶新。

聲樂家席慕德則表示她曾擔任省交第3任團長戴粹倫在師大音樂系擔任系主任時的助教,透過出色的外文能力經常協助省交接待國外音樂家,擔任大師班翻譯;1961年間受邀與省交巡迴演出,「我還記得巡迴完跟團員們吃消夜,結果被戴團長警告不能熬夜,不然嗓子會壞掉,至今令人難忘」。

國台交也在台灣音樂文化園區影音館二樓樂團完成了團史展示區的建置,希望藉由「省交歷史文物回娘家捐贈徵集」計劃,讓更多文物數位化之後作為學術研究,實品也將提供民眾參觀。(編輯:陳仁華)110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