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文館發表周定山全集 補足台灣新舊文學轉折點

2022/1/21 16:55(1/21 17: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1日電)國立台灣文學館今天發表彰化縣鹿港地區重要文人「周定山全集」新書4卷8冊,補足日治到戰後的台灣跨越新舊文學時代微妙轉折點。

台文館今天舉辦「周定山全集」新書發表會,周定山家屬、主編余美玲、施懿琳、蕭世瓊等學者到場與會。

台灣文學館長蘇碩斌表示,2013年周定山文物在家屬同意下全數捐贈台文館,總數近1300件,內容涵蓋漢詩、詩話、詩畸等手稿,也有不少書畫作品、相片、資歷證件等。

台文館2015年起整理周定山手稿,同時重點修復手稿及書畫,2017年舉行「一吼定江山—周定山捐贈展」,2018年再啟動「周定山全集」編纂計畫,歷時2年,完成4卷8冊,包括漢詩卷上下冊、小說散文卷1冊、文獻卷1冊、影像卷4冊。

台文館發布新聞稿指出,周定山是鹿港地區重要文人,也是跨越新舊文學的代表作家,和賴和、楊守愚、陳虛谷等人齊名。

周定山(1898年-1975年),本名火樹,字克亞,號一吼,人稱半閑先生,除擅長漢詩文寫作,對新文學的散文、小說也多所著力,書法、繪畫、刻印自成風格,且有中醫素養,交遊廣闊,對提振鹿港文風多所建樹。

周定山的魅力不僅於平面詩文,也善繪螃蟹,覺得它「人間誰與共橫行」,如此憤世嫉俗,剛正不阿,對世間不公義常發不平之鳴,大有現代「憤青」韻味。(編輯:郭諭儒)1110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