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台交青年音樂創作競賽 北藝大洪郁閎獲首獎

2022/1/22 14:23(1/22 18: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2日電)國立台灣交響樂團「新樂.星躍」NTSO青年音樂創作競賽結果昨天晚間揭曉,第1名由洪郁閎「杳」獲得。洪郁閎表示,感謝指揮葉政德與國台交團員支持,讓他有機會聽見自己想像中的音樂。

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官方臉書昨天晚上宣布競賽結果,第1名由洪郁閎「杳」獲得,授權金20萬元;韓濟安「空中歷險」獲得第2名,授權金10萬元;第3名則是李若瑜「月光雲豹」,授權金5萬元。李若瑜也拿到獲得「團員票選獎」以及「觀眾票選獎」,獲授權金3萬元。佳作則是方雅襄「在光與影之間」,獲授權金3萬元。

獲首獎的洪郁閎目前就讀北藝大音樂研究所碩士班二年級,小時先學古典吉他,國中時學鋼琴,考上台中新民高中音樂班,主攻作曲,他曾為國中同學拍攝的「祀」擔任配樂製作,獲得第一屆鑫馬獎最佳動畫及最佳配樂。

洪郁閎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他是第一次跟職業樂團合作,「深深感到自己的不足。」洪郁閎說,整個排練過程中,很感謝指揮葉政德的包容,團員老師們也都直接提出問題,「但是大家都很盡力配合做出我想像中的聲音,這個參與的過程很珍貴,我覺得學習到好多好多。」

創作對洪郁閎的意義重大,「這是尋找自己的過程,生活中沒有辦法撫平的疼痛或遺憾,我就透過創作抒發跟表達。」

洪郁閎說,這次創作的「杳」從2021年7月開始寫,寫到11月,「我對這個字很有感覺,這樣一個中文字有很多含意,有深遠的意思,有遙無邊際的意思,也有不見蹤影的意思,感覺很抽象,也很有發揮空間。」

洪郁閎表示,未來希望可以繼續創作古典樂曲,但對於應用音樂如影視配樂等等也不排斥,希望透過創作繼續傳達自己的理念。

「新樂.星躍」NTSO青年音樂創作競賽決賽音樂會,昨天晚間在國台交演奏廳舉行,由葉政德指揮國台交演出4首入選決賽作品,過程也首度透過NTSO數位音樂廳做全球同步直播。(編輯:屈享平)1110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