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幼華小說「憂鬱的貓太郎」 貓眼看消失中的老街

2022/2/2 10:24(2/2 11: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2日電)當美好事物一點一滴從身邊流逝,貓是否跟人類一樣多愁善感、懷念無限,還是冷眼旁觀,甚至視而不見?作家王幼華新作「憂鬱的貓太郎」,透過貓的眼光看人類日常與人情的無常。

根據遠流出版社發布的新聞稿,小說故事主角是一隻名叫「太郎」的老貓,身懷病痛、有點憂鬱,是某家雜貨店的第6代店貓,牠與前5代店貓有著相似的毛色,一樣的名字,彷彿活了好幾輩子,看盡人世的流轉,嘗遍貓生的滋味。

太郎與小鎮上的眾貓是默不作聲的竊聽者,牠們隨時靜聽大街小巷的紛紛擾擾,包括樁腳怎麼喬事,工程如何收取回扣,上師向信徒宣教,地方要人祕而不宣的緋聞,以及外配、健身、醫美、手搖飲等生活環節。書中透過貓與貓的生動對話及觀察,直刺人類的脆弱、偏執、浮誇與荒謬。

王幼華在書序中表示,自己的書房可以看到對面公寓的一切,卻經常感覺被人窺視,後來才發現是對樓的家貓在作怪,從此一人一貓,時不時注意彼此的舉動。後來鄰居發生變故,這隻家貓變成街貓,還引來不少附近的貓。觀察這群貓的互動與交流,成為王幼華生活的一部分。

王幼華說,這兩、三年因為持續寫著一部長篇小說「福爾摩沙疲憊」,心情經常高低起伏,在愛憎的情緒間糾葛,時時難以安頓,「忽然一日,不知何故突然寫起患有憂鬱症老貓的故事來了。迄今不能明白,這樣的衝動是被召喚了,還是一種心靈的反撥。」

王幼華在序中表示,他寫的那些貓,背景是在台灣某座小鎮較熱鬧的街道上,牠們大多不是寵物,習慣穿街走巷,熟悉街上的各家各戶,認識這個人、那個人,人們也叫得出貓的名字,知道這隻是誰家,那隻又是誰家的。

王幼華寫道:「那些貓來來去去冷眼的看著街上人們的恩恩怨怨,是是非非,貓群之間也上演著自己的故事。」

王幼華表示,「憂鬱老貓的故事,隨興而散漫的寫來,進度出乎意料地順利,每每在完成一段後,便有意無意地朝向三樓,喃喃的唸給凝視著我的貓聽,牠的表情有時淡然冷漠,有時專注凝神,有時打著呵欠,激動時還會踱著腳,十分感慨的樣子。這貓聽完後會用眼角餘光瞄瞄我,並不提供什麼明確的意見。」

王幼華1956年生,國立中興大學中文博士。曾任國立聯合大學華語文學系系主任,現為聯合大學台灣語文傳播學系專任教授。曾獲吳濁流文學獎、中國文藝協會獎章、中山文藝獎、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報導文學二獎等。著有「土地與靈魂」、「騷動的島」、「東魚國夢華錄」等小說集;「浮塵戀影——獻給年輕世代的執拗低語」、「心的流淌」等散文集。(編輯:屈享平)1110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