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師美術館邀共創 「甘露水」百年如新加入NFT世界

2022/4/24 20:59(4/24 21: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台北24日電)雕塑家黃土水的大理石雕塑「甘露水」百年前風光入選帝展,百年後依然前衛,將成為NFT作品Kng的元素之一;北師美術館更因此開放觀眾24小時入館,共同參與創作過程。

「甘露水」自去年底在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北師美術館特展「光-台灣文化的啟蒙與自覺」展出至今天閉幕。「光」策展契機來自文化協會創立百年,由總策劃林曼麗匯聚策展團隊,還原台灣百年前的文化自覺思潮,並邀請藝術家們延伸出戲劇、紀錄片作品。

展覽總策劃林曼麗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表示,回望過去同時,也要展望未來才有意義,元宇宙是未來的世界,「光」展覽今天閉幕,但展覽也將化身為Kng,在元宇宙留存,讓展覽既是結束也是開始。

北師美術館日前發起Kng共創工作坊表單,邀請民眾在今天晚上至明天晚上走進美術館,報名成功者將透過館方提供的攝影器材,捕捉展場樣貌及「甘露水」光影變化,這些在24小時內完成的影像、聲音,都將成為創作Kng的素材。

林曼麗透露,表單報名非常踴躍,文協在百年前號召眾人之力讓台灣文化環境向上提升,Kng也是邀請眾人走進美術館才能完成的作品,希望藉由NFT特性,將瞬間凝聚在無限的永恆之中,並為台灣美術館的未來走出新道路。

Kng主創團隊為紀錄片導演黃邦銓及林君昵,他們將使用攝影測量法(Photogrammetry),藉由影像素材創作Kng,並搭配藝術家王榆鈞、蔡宛璇和周震的音樂及聲音創作,生成24個不同版本的作品。

黃邦銓及林君昵同時是「甘露水」紀錄片的導演。黃邦銓說,「甘露水」去年再現前,人們只能看著百年前入選帝展的明信片欣賞它,為「甘露水」好好拍下能流傳到下個百年、甚至千年的影像,就是紀錄片的使命,當他們開始思考如何將「光」展覽保存下來,也想到攝影的方式,因為攝影就是保存光的技藝。

黃邦銓解釋,360度圍著一張桌子拍攝,也能從照片回推出桌子的樣貌,此次將透過類似概念,利用大家動手拍下影像及回憶在元宇宙重建一個場景。

林君昵說,參與「光」展覽的過程,讓她和黃邦銓感受到文協在百年前是由許多民眾參與而來,大家一起讀報、看戲、看電影,文協精神也從中產生,所以Kng的創作計劃就勢必要由眾人完成。

Kng將發行於環保區塊鏈Tezos的AkaSwap平台。林曼麗說,北師美術館也將免費空投Kng給所有參與活動與購買畫冊的觀眾,「我想會買圖錄的人一定很愛這檔展覽,並對台灣文化有深深同感,這件NFT作品將成為他們永久的勳章」。(編輯:陳仁華)11104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LINE開發NFT平台 首度在台招募區塊鏈技術團隊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