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我們台灣人」獲巫永福獎 盧世祥:榮耀歸於彭明敏

2022/4/27 20:37(4/29 10: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資深媒體人盧世祥著作「我們台灣人:台灣國民性探討」一書獲巫永福獎文化評論獎。(中央社)
資深媒體人盧世祥著作「我們台灣人:台灣國民性探討」一書獲巫永福獎文化評論獎。(中央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27日電)巫永福獎今天公布得獎結果,文化評論獎由盧世祥以「我們台灣人:台灣國民性探討」獲得,文學評論獎由陳惠齡以「演繹鄉土:鄉土文學的類型與美學」獲得,文學獎則從缺。

盧世祥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表示,希望將這個獎的榮耀歸於已故的彭明敏教授,盧世祥說:「去年7月完成本書,我請彭明敏教授幫忙寫序,當時他97歲高齡,也封筆一段時間了,原本沒抱太大期望,沒想到他二話不說就答應。」

盧世祥表示,他在美國紐約從事新聞工作時便認識彭明敏,兩人相識40年,「他是台灣意識的啟蒙者,今年他過世了,台灣等於失去一位民主導師,這本書如果有任何榮耀,都應該歸給彭教授」。

盧世祥表示,「我們台灣人」是他的「台灣人三部曲」第三部曲,第一部是2015年「多桑的時代」,透過對父母親時代的書寫,希望喚起台灣人「自己的家族史自己寫」的意識;第二部「台灣的恩人群像錄」,感謝所有曾為台灣無私付出的外國人;「我們台灣人」則是試著追問及回答我們是誰、我們從哪裡來、我們要到哪裡去?

盧世祥說,他到了「有歲」(年紀較長)以後才開始覺醒,但覺得還是覺醒得太晚了,因此這三部曲也是他自己的懺悔錄。

「我們台灣人」以台灣和日本國民性格調查及探討作為對照,並廣泛引用學者、團體及國內外研究統計及民調報告,討論台灣國民性格、價值觀、喜好厭惡、文化認同等課題,同時闡述自二戰之後台灣社會從「我們中國人」轉為「我們台灣人」的民心變化。

盧世祥在書中表示,台灣雖已成為自由民主國家,但若沒有思想轉變、意識更新,文化、經濟、政治、社會都難以更上層樓;欠缺主體性的覺醒,實質內涵不鞏固,台灣也無以長保卓越。

巫永福獎由台灣前輩作家巫永福(1913~2008)創辦,他先於1979年創辦「巫永福評論獎」,1993年成立「巫永福文化基金會」,同時推出文學獎、文學評論獎、文化評論獎,鼓勵文學創作、文學評論及文化評論。

巫永福基金會表示,往年頒獎典禮通常在5月舉行,今年因疫情關係,暫停舉辦,典禮將與下一屆一併舉行。(編輯:陳仁華)11104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