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彭明敏絕筆集自序 一個中國一個台灣是鐵一般事實

2022/4/8 10:36(2023/9/24 16: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前右)8日清晨辭世,享耆壽98歲。圖為彭明敏(前右)2017年在出席「自由的滋味」、「逃亡」兩本書籍的重版紀念簽書會,親切為讀者簽名。(中央社檔案照片)
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前右)8日清晨辭世,享耆壽98歲。圖為彭明敏(前右)2017年在出席「自由的滋味」、「逃亡」兩本書籍的重版紀念簽書會,親切為讀者簽名。(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8日電)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

彭明敏小檔案

  • 生日:1923年8月15日
  • 籍貫:高雄市
  • 出生地:台中
  • 學歷:法國巴黎大學法學博士、加拿大麥基爾大學國際航空法碩士、國立台灣大學政治系學士、日本東京帝國大學法學部政治科肄業
  • 經歷:
    1944年在日本讀書的彭明敏,由於不願為日本人服役,前往長崎投靠長兄,路途中船隻遭美軍轟炸,因而失去左臂,終生裝上義肢。
    1964年因發表「台灣自救宣言」被判刑8年,特赦出獄後,變裝逃亡海外20餘年,1992年返台。
    1996年與謝長廷搭檔代表民主進步黨參選中華民國第一屆民選總統選舉,李登輝當選。
    1996年4月,成立建國會並自任會長,同年,出席建國黨建黨大會。1997年,退出民進黨。
    2000年,民進黨提名的陳水扁當選總統,彭明敏受邀出任總統府資政。
看更多
關閉
今天清晨辭世,享耆壽98歲。畢生推動台灣民主的他,去年出版「絕筆集」,自序引用台灣人民自救宣言的第一句:「一個中國,一個台灣,早已是鐵一般的事實」,作為他絕筆的最後一句,以此明志。

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今天清晨辭世,他1964年因發表「台灣自救宣言」被判刑8年,特赦出獄後,在情治單位24小時監控下,變裝逃亡海外20餘年,返台後參選1996年第一屆民選總統,畢生推動台灣民主化。

高齡98歲的彭明敏,筆耕不輟,去年集結他近年文章,出版「絕筆集」。他自序提及,他後半生毫無準備而突入中文世界,講、聽、寫都要重新來,已無從自基礎打起,只有訴諸土法,動員英中、法日、日英等字典,聽別人對話,廣播、電視、電影,凡能入手的刊物、雜誌、書籍統統閱讀。

彭明敏文中提及,他現在能夠寫流利的中文,完全歸功於已故憲法學者薩孟武的指導。以近百歲滿腔的感激感動,謹將此書貢獻給薩孟武。

被稱為「台獨教父」的彭明敏指出,在奧運中,台灣選手不管名稱如何,跟全世界各國選手代表們公開、平等、公平、國際的競爭中,如此加強台灣住民對本土的認同。中國以及全世界政府和人民也證明不管名稱如何,已經接受1964年「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的開頭第一句,作為他絕筆的最後一句:「一個中國,一個台灣,早已是鐵一般的事實」。

薩孟武是知名政治學、法學學者,被視為中華民國憲法專家,當時批評早年國民大會代表的言論,曾被部分前司法院大法官用來解釋憲法。(編輯:翟思嘉)1110408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