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竹市首例自提指定古蹟 老宅周益記辦特展7月登場

2022/6/24 17:50(6/25 09: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新竹市定古蹟「周益記」座落於北門街,預計7月將推特展開放民眾參觀,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左)24日特別前往訪視。(新竹市政府提供)中央社記者魯鋼駿傳真 111年6月24日
新竹市定古蹟「周益記」座落於北門街,預計7月將推特展開放民眾參觀,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左)24日特別前往訪視。(新竹市政府提供)中央社記者魯鋼駿傳真 111年6月24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魯鋼駿新竹市24日電)周益記是一棟座落於新竹市北門街的老宅,102年指定為新竹市定古蹟,是竹市首例私有權人自提指定古蹟,預計7月將舉辦特展,開放民眾參觀,了解古蹟修復過程。

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今天訪視即將開幕的周益記特展,並透過新聞稿表示,周益記的修復經費龐大,皆是屋主周友達全額出資,包括調查研究、規劃設計到現在的修復工程及完工後的活化再利用,為新竹市保留一棟重要美麗的文化資產。

沈慧虹談及,周友達還創設「周益記文化遺產永續發展協會」,陸續舉辦古蹟修復相關的教育推廣活動,將小時記憶與城市記憶脈絡結合,將修復古蹟的經驗與大家分享,成為公共性的存在。

周友達於稿中表示,曾在此老宅生活過十幾年,有很深很濃的情感,更是父執輩的重要記憶,他認為房子就是歷史保存最好的證明,也是凝聚後代子孫重要的建築,於是有自行申請為市定古蹟的想法。

周友達指出,此次特展透過淺顯易懂搭配活潑可愛的插圖,來吸引民眾更了解古蹟修復過程,也展出修復過程中挖出的陶甕陰井與瓦片,讓大家更認識這棟老宅。

新竹市文化局長張馨之表示,周益記是竹市浦西派武功周家第四代子孫周敏益的故宅,是周氏在1923年向新竹望族李家(周敏益母親李氏桔娘家)所購入,實際興建年代並無文獻史料記載,現存最久遠的年代證據為神明廳立柱「庚辰年7月」(1880年)落款,應有100年以上的歷史。

文化局表示,周益記建築為傳統的街屋建築形式,鄰街外觀面闊為5間寬的拱門造型,是北門街中面闊最廣的街屋式建築,大厝的外觀有顯著的拱形門窗,在藝術裝飾上有日本大正年間流行的西方建築風格,在立面上飾以華麗的洗石子或泥塑圖樣,而立面山頭高低起伏的輪廓,相當獨特。(編輯:李錫璋)11106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南商滿生紀念館開幕 盼推設228英雄忠烈祠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