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素人Podcast講歷史 Hazel花7個月下載數破千萬

2022/7/22 14:58(7/22 15: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以「時間的女兒:八卦歷史」獲2022年KKBOX「Podcast 風雲榜」2獎項的主持人Hazel,日前應邀錄製中央社Podcast「空中小客廳」,分享她如何從全素人踏入新媒體。中央社記者鄭清元攝  111年7月22日
以「時間的女兒:八卦歷史」獲2022年KKBOX「Podcast 風雲榜」2獎項的主持人Hazel,日前應邀錄製中央社Podcast「空中小客廳」,分享她如何從全素人踏入新媒體。中央社記者鄭清元攝 111年7月22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若瑤台北22日電)以「時間的女兒:八卦歷史」獲2022年KKBOX「Podcast 風雲榜」2獎項的主持人Hazel,是沒有新媒體經驗的全素人,她不靠行銷與親友團做節目,7個多月下載數破千萬。Hazel錄製中央社Podcast「空中小客廳」,分享她如何把興趣當飯吃。

「時間的女兒」是僅有8本著作的英國著名推理小說家約瑟芬‧鐵伊(Josephine Tey)最成功的1本,其以真實歷史懸案——被關在倫敦塔中消失的2名小王子的故事——「塔中王子」為主軸,藉由一張畫像為引,旁徵博引各種史料,給了有殺侄惡名的英王理查三世「非凶手」的另一種詮釋觀點。Truth is the Daughter of Time(真相是時間的女兒),會逐漸抽絲剝繭顯露出被掩蓋的事實,這也是Hazel以「時間的女兒」為Podcast節目名的原因。

秉持著向「約瑟芬‧鐵伊」致敬的精神,Hazel自2021年1月中以「八卦歷史」的視角做Podcast,9月初她在臉書刊出後台截圖,公告節目累積下載數破千萬次,以1週1集之勢,當時已上架33集,剛好完成她一開始給自己的設定:「至少要做30集,如果還是沒有人聽,那再放棄」。

下載數破千萬次沒多久,11月「時間的女兒」一度登上Apple Podcast台灣區熱門節目排行榜第一名,今年初更是一舉拿下KKBOX「Podcast 風雲榜」的「年度最佳新進節目」、「年度最佳節目」。

其實,Hazel最原始的構思是做YouTuber頻道,結果短短的30分鐘影像竟用了3週的時間製作,最後還卡在畫面授權的問題無法上架,讓她直接想撒手不玩了。後來是在另一半的建議與鼓勵下,Hazel才轉做Podcast,雖然製作聲音比影像省事,但她第一集還是錄了5次才完成。

剛開始,Hazel參考很多份國外對Podcast的分析統計,把節目長度設定在30分鐘內,每週卻也必須耗費10多個小時製作;後來她發現,光是角色關係的鋪陳與出場,短短30分鐘根本講不夠,現在每集都錄超過1小時,粉絲雖然很捧場,但她花在製作1集的時間上,每週竟超過30小時,「蒐集素材、找資料寫腳本,這些前期準備的事情,才是最難的」。

把自己當歷史的「配角」,Hazel不管是領獎還是受訪,都戴著墨鏡,始終不露臉,「我不是網美,世界上漂亮的人太多,我沒辦法成為她們」。以全素人之姿,在Podcast落地,Hazel沒發動親友團來捧場,父母也是節目下載次數破千萬才知道這件事,「其他人可能認為那是基本盤,但我不太建議這樣做,因為純聲音的媒體,只有一個受體,聽眾的耳朵就是接收器,喜歡或不喜歡,是一翻兩瞪眼的事情」。

強迫親友收聽,或許一開始他們願意給面子,但時間久了,大家會變得很尷尬,Hazel建議,「新進創作人不要一開始就瘋狂追求流量,如果數據參雜了很多不受控制因素,這些非真實的流量,反而會影響你的判斷」。

從2021年1月中到暑假快過完,Hazel才獲得商業品牌贊助,「前面的空窗期很痛苦,有3、4個月我是靠粉絲donate才有法定最低工資,處於餓不死的狀態」。拿下KKBOX的2大獎項,Hazel覺得比較遺憾的是,「好節目很多,台灣Podcast圈值得像電視圈或電影圈,有更多平台或專業單位設立獎項」。

把閱讀歷史當成聽音樂、吃美食般日常,大學被迫唸經濟相關科系的Hazel,國小就看「紅樓夢」,當國中同班同學聚在一起聊最夯的偶像劇「流星花園」,Hazel卻去翻班級書櫃找金庸小說來讀,「櫃子裡有幾本書是老師從家裡拿來,有幾本書是家長零零散散捐贈,可能只有我一個人看過」。

心中藏著莫名的孤獨感,無法與同學分享喜好的Hazel於是產生「人際障礙」,「好比我很愛吃香菜,可是周遭的人不理解的寂寞」,上高中後,為了不成為團體中的異類,她漸漸不再對旁人傾訴內心真正的想望,「當自己喜歡的事物和別人很不同時,小孩子是無法拿捏如何與人相處」。

正因為有當「邊緣人」的經驗,若有父母私訊Hazel粉專,告訴她孩子到處推薦節目時,她都會忍不住提醒家長,要注意他們熱情的強度,「畢竟喜歡歷史的人,跟喜歡電視的人相比,一定還是少數,小朋友在他們的年紀,可能無法意識到,過度熱情會對同儕造成壓迫感」。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Hazel說故事的禁忌點是什麼?從歷史的角度看國際趨勢,民主會崩盤嗎?英國皇室經過多次變動與革命,怎麼做到一直存在?完美帝王李世民是如何洗白自己,黑化他的爸爸和哥哥?這些內容將在22日「空中小客廳」分為之一(https://reurl.cc/d2dAW8)、之二(https://reurl.cc/ErqyOR)播出,或可上中央社YouTube觀看全影音專訪之一(https://youtu.be/JVcZRxLro-I)、之二(https://youtu.be/0JImMm4-1t0)。

中央社Podcast頻道「中央社好POD」除了既有的每週3個節目「文化普拉斯」、「特派談新事」、「空中小客廳」外,在4月起推出由知名作家劉克襄所主持的「搭火車回台灣」共12集,於每月的第1個週六上架。(編輯:張芷瑄)11107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